增強免疫力 醫師出招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曾任台北榮總小兒科主治醫師,國立陽明大學臨床副教授,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台灣小兒科醫學會、台灣家庭醫學會專科醫師。

若孩子從小就很容易生病,而且每次生病都比別人嚴重,很慢才會好,這就算是免疫力不好。

從臨床觀察,來醫院看小兒科的孩子,以兩歲以下嬰幼兒居多,學齡後逐漸降低,這是因為六歲以後,人的免疫力大致成熟,同時肺部也在六歲以後發展得較好,所以六歲是免疫力發展的一個重要關卡,要避免過敏,幼兒期絕對是一個關鍵。

免疫力像是個翹翹板:一邊是「抗菌」能力,另一邊是「過敏」傾向,這兩個都是白血球的反應。抗菌力低,容易產生過敏疾病;抗菌力高,過敏的機率就變少。因此,最好是體內儘量增加抵抗感染的能力,減低過敏。在孩子年紀還小,身體的白血球尚未「編隊」完成,要儘量引導白血球編到「抗菌小隊」,而非「過敏小隊」去。

過敏,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過敏原本身並不是毒,一定要有外來過敏原和內在因素的過敏體質相扣,才會出事。出什麼事呢?兩者碰到一起結合後,過敏原會跑到白血球上,把白血球變成肥胖細胞,肥胖細胞爆裂開來,裡頭很多含有細胞激素的東西就會跑出來。正是這些細胞激素讓我們不舒服,產生紅腫及發炎反應。

遠離過敏,生活方式很重要。古早人生養眾多,但過敏機率低;現在文明的環境,一則過敏原多;一則孩子鮮少出門,過敏比例反而增加。據統計,幼稚園和國小過敏的孩子佔三分之一,其中以鼻過敏最多,第二是皮膚過敏,第三是氣喘,第四是過敏性結膜炎。很多研究發現,農莊生活可以減少過敏疾病。

接觸土地和自然界動植物時,它們可能含致病病菌,卻不一定對人有害,反而會教育免疫系統多抗病,少過敏,久而久之,翹翹板就可朝抗病的方向傾斜。

兩年前有國外研究指出,兒童接觸農莊生活,保護力可一路到成年。也有研究發現,母親懷孕時接觸農莊生活,孩子出生後的過敏率降低了。另一份報告則在研究歐洲五個國家、八千多位孩子後發現,養豬、割草、耕作、喝牛奶及羊奶的農莊生活,會提升孩子的免疫力,而且經抽血檢驗後發現,他們基因的表現改善了,也降低了過敏的比例。

基因的表現,可以透過很多生活方式去修改它,所以即使先天上有過敏體質,也不用擔心,只要在六歲以下的關鍵期,好好引導,它就會往好的方向去。

早期接觸寵物及將來造成過敏和氣喘的風險,尚未定論。德國曾針對五到七歲的孩子調查,發現一歲以下的嬰兒時期有貓進出臥室,將來發生過敏和氣喘的機率反而較低。

超過二十個研究報告也指出,接觸動物可讓孩子的白血球免疫受體變得更好。免疫系統尚未定型的孩子接觸寵物,反而可能修改基因表現,帶來正面作用。

 

 

常到戶外走走,增強抵抗力

寵物的過敏原主要來自毛、皮屑、口水和排泄物,有時這些過敏原飛揚到空氣中,或落在床、沙發和衣服上。因此,若你本身有過敏體質,年紀較大,免疫系統已被教育成形才去接觸寵物,就會導致過敏。已經確認過敏的孩子,也不鼓勵養寵物。

但懷孕或哺乳期的媽媽,實在不需要因為即將要生、或生了小孩,就把寵物送走。

我非常提倡自然的生活型態。親子一定要多去戶外,親近土壤和動植物。常去戶外的孩子比較活潑、有自信,抵抗力較好,過敏率也較低,這些都是有學理根據的。

 

 

睡眠習慣,三歲前要培養好 周怡宏

台大醫學系畢業,美國貝勒醫學院德州兒童醫院新生兒科進修研究。曾任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兒童內科助理教授、敏盛綜合醫院經國總院副院長、敏盛醫療體系婦幼系總監。

台灣家長常認為「提升免疫力」很重要,但要澄清的是,免疫力不能無止境「提升」,因為你並不知道孩子的免疫力是否真的偏低。
長庚醫院曾做過統計,六歲以下孩子平均感冒頻率是一個月一次,對照地廣人稀的美國約兩、三個月感冒一次,由於台灣地狹人稠、人際接觸頻率高,這樣的數字尚稱合理。

談免疫力,我認為在飲食上應回歸到原始,回歸到基本的自然食物,而非花錢買五花八門的營養補充品。台灣大部分的營養補充品都是食品,只有少數幾種在醫院中販賣的是藥品,藥效有支持的報告和證據,生產過程比健康食品嚴謹許多。家長應與醫師或營養師溝通,慎選有品質保證的營養補充品,請藥局或廠商舉出完整實驗報告,確認是否有臨床功效。絕對不要把孩子當白老鼠,隨意讓孩子吃營養補充品。

 

 

流感疫苗,讓細胞打模擬戰

睡眠與免疫功能異常有直接關係。很多報告都指出,在八到十小時的睡眠中,身體是進行很重要的修護動作,睡眠不足會降低免疫功能。孩子的睡眠習慣須從小建立,很多兒童睡眠相關研究也指出:三歲以內的孩子,若未能養成良好睡眠習慣,通常這種不良習慣,有一半以上機率會持續下去。

此外,運動也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經常從事激烈運動的運動員,免疫力反而下降。因此,要讓孩子做輕度到中度以內的運動訓練,運動不足或過度,都不好。

不能一味把孩子保護起來,讓他變成溫室的花朵。要適當暴露在自然環境下,讓孩子的體內細胞有機會「上戰場」發揮功能。施打疫苗,就像是模擬的小型作戰,讓少量的壞東西透過包裝進入身體,當免疫系統偵測到它,派出軍隊消滅它,就得到一個記憶,下次再有類似的敵人,就可以迅速摧毀,避免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家長常問到底要不要打流感疫苗,我的看法是:如果一個三歲的孩子,是由全職媽媽或家人照顧,家中進出人口非常簡單,或許可不需施打;但若孩子曾得過流感,甚至是曾住院的高危險群,那麼就應該施打流感疫苗,做好保護措施。

 

 

反覆感冒,當心過敏體質 徐世達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美國猶他大學過敏免疫科研究員;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主治醫師。

許多父母常問到,孩子的免疫力到底怎樣才算正常。事實上,人體免疫系統有四個極端:免疫不全、過敏、癌症和自體免疫疾病,只要沒被歸類到這四項極端內,免疫力就算正常。這個正常範圍值很大,在正常中也有很大差別,有的人偏向免疫不全,有的人偏向過敏,醫師須依症狀做判斷。

大致來說,嬰幼兒一年生病六次算正常,讀幼稚園的孩子,一年生病十二次算正常,到了學齡階段和一般成人,一年生病六次算正常。生病絕大多數都是病毒感染,若孩子經常反覆生病,最好到大醫院找免疫力專科的醫師,我們稱為過敏免疫風濕科。

免疫力、過敏體質均源於遺傳,每個人都不同。當孩子遺傳到對某些東西過敏,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接觸它,就會在體內產生「發炎反應」,這種發炎反應一直累積,直到有一天爆發出來,就產生臨床所謂的「過敏」。

美國二○○七年的報告指出,若父母雙方都過敏,超過七○%的孩子會過敏;父母單方過敏,超過四○%孩子會過敏。全世界遺傳到過敏體質的人約百分之三○~五○%;台北市衛生局也曾針對國小一年級學童做調查,鼻子過敏比率佔五○%。過敏體質,已成為孩子免疫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反覆感冒,當心是過敏

發炎反應不斷累積,會造成正常免疫力下降,所以過敏的孩子會愈來愈容易感冒。在台灣,反覆感冒生病大都是過敏造成的,一般人感冒大概三到五天,免疫力就會出來;但若感冒超過十天,又有痰,這不叫感冒,而是過敏。

每個人、每個地區、每個種族的過敏原都不相同。環境中的過敏原,台灣以塵蟎最嚴重,歐美和日本以花粉較嚴重;此外如蟑螂、貓狗寵物、黴菌等,也都是常見的過敏原。過敏如何治療?

第一步是找出過敏原、避免與過敏原接觸,這是最有效方法;第二步是跟醫師配合,使用抗發炎藥;第三步是均衡飲食,不必花很多錢買健康食品,可以適量攝取益生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第四步是運動,最好每天運動三十分鐘,持之以恆。

在運動方面,要留意的是運動並無法「治療」氣喘。這是因為在運動時,呼吸道黏膜水分會大量散失而感到口乾舌燥,此時若能保持呼吸道水氣充足,較不易誘發氣喘,這也是為什麼游泳被視為最不容易誘發氣喘的運動。

若是其他運動,要記得讓孩子選擇中途可隨時休息,不超過自己能耐,也不需要一直跟別人比賽的間斷式運動。

 

 


益生菌,不是吃愈多愈好

在營養方面,許多人也曾問我益生菌問題。益生菌就是對人體有益的「好菌」,是分析全球各地長壽者的日常飲食而發現,隨種類不同功能也有異。目前市面常見的有活、死兩種益生菌,如果目的是照護胃腸,兩種益生菌都有效;若目的是預防過敏,則需留意益生菌的功能是對皮膚較好、還是對呼吸道黏膜較好。

益生菌主要的功用在預防,但並不是攝取愈多就愈好。根據研究,大部分益生菌若要發揮較好效果,每天最佳攝取量是一乘以十的九次方,若攝取到一乘以十的十次方,效果不升反降。

常看到許多家長為了孩子健康,聽信許多偏方。從受過正規醫學訓練的人來看,是不可思議的,這可能會延誤病情、威脅生命,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小孩輕易嘗試未經醫學印證的療法。

 

 

文章來源: 2009-04 親子天下雜誌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