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班?你是職場怠伯特嗎?
 
文/聯合診所   2009年4月 Cheers雜誌
 
漫畫家史考特亞當斯(Scott Adams)筆下的呆伯特(Dilbert),是一個經常對工作不滿的工程師。許多忠實的讀者認為呆伯特道出了他們的心聲,其實,這正反映了現代上班族普遍存在的職場倦怠現象。
 
一種暨主觀又客觀的現象
 
心理學的相關研究顯示,職業倦怠(burnout)是一種綜合心理主觀與生理客觀的現象。舉例來說,在同一家企業同一部門工作年資相同的員工,有的人早已視工作為畏途,但有些人卻始終能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這說明職業倦怠的心理感受層面是主觀的。不過職業倦怠所造成的生理影響倒是可以客觀量化。有許多勞動衛生的研究顯示,長期處於職業倦怠的員工,罹患心血管疾病、慢性疲勞症候群、情感性疾患(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的機率比一般人來的大。
 
到底職業倦怠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呢?我覺得詩人佛斯特形容的最傳神:「大腦真是個奇妙的器官;它打從一早醒來就開始工作,一直到進辦公室為止。」相信許多人曾經在職場上遇到這樣的同事或主管:上班時表現的得過且過,下班後卻將自己的生活安排的精采萬分。這種行為模式,其實已經透露出職業倦怠的訊號了。
 

那麼要如何檢視自己是不是已經變成職場的怠伯特呢?不妨誠實地填寫下列的心理量表。
 
自我測試:你是職場怠伯特嗎?
1 我認為公司裡有許多人應該去看心理醫生?
2 主管對待我的方式並不公平?
3 我覺得主管經常叫我做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4 當我有需要時,我經常找不到同事幫忙?
5 我最近曾經夢到自己不小心把工作搞砸的夢境?
6 週末時我的食慾及睡眠狀況比週間來的好?
7 我覺得自己是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
8 星期一早上我經常有打電話請假的衝動?
9 如果有另一家公司願意僱用我,我會毫不遲疑跳槽?
 
回答2~3個「是」:您已經有輕微的職場倦怠跡象。
回答4~5個「是」:您已經有中度的職場倦怠現象。
回答6個以上「是」:您已經有嚴重的職場倦怠症狀
 
 
 
如何克服職業倦怠的建議
(諮詢專家: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 邱永林心理師)
如果透過自我測試的結果,您發現自己是輕度、中度甚至嚴重職業倦怠的受害,建議您可參考下列的方式,平衡您的身心。
 
◎ 輕度職業倦怠:
    您和大多數上班族一樣,屬於職場的「呆」伯特。從事目前的工作對您來說,雖然能力游刃有餘,但既不是您的興趣也無法產生熱情,不過只是一張糊口的飯票。建議您先別辭掉工作,因為您很可能只是暫時遇到瓶頸,此時不妨多了解其他部門同仁的工作內容,或者主動參與跨部門的合作專案,很有可能您就會發掘出自己未知的潛能。
 
◎ 中度職業倦怠:
    您和有些上班族一樣,屬於職場的「怠」伯特,換句話說,職場倦怠已經上身有一段時間了。建議您先強迫自己放假一兩個禮拜,不管是到國外自助旅行或者找間寺廟閉關打坐,暫時脫離熟悉的職場環境與壓力,有助於重新面對工作中的人、事、物,進而對工作產生正面而積極的嶄新觀點。
 
◎ 嚴重職業倦怠:
    您和少數上班族一樣,屬於職場中危險的「die」伯特一族,很可能您已經發現自己的生理或精神狀態大不如前了,甚至因為長期職場壓力而罹患重大身心疾病。除了建議您每年都應該做詳細的身體檢查之外,您還亟需思考幾件事情:您到底願意為工作犧牲到何種程度?就算您願意做出犧牲,同仁以及家人會感謝您嗎?是不是沒有了工作您就變成毫無價值的人?職場有如一場馬拉松賽,勝利是屬於跑得久而不是跑得短的參賽者喔。
 

化危機為轉機
20世紀著名外科醫師奧斯勒爵士(William Osler)曾經說過:「發生在一個人身上最好的事情,就是中年時罹患輕微心臟病。」這段話其實是相當有道理的。當一個人躺在病床上,面臨生命遭受威脅時,會迫使他(她)反省人生上半場是否過得值得,並重新定位人生下半場如何過得快樂。
 
現代人平均在職場上大約有30到40年,在如此長的時間中,發現自己有職業倦怠並不是世界末日。重要的是應該趁此機會,好好檢視目前的工作帶給自己的除了經濟的保障外,是否真能讓心靈快樂?
 
職業倦怠可能是您的職涯重要的轉捩點。您,準備好如何打職場的下半場球賽了嗎?
 
<本專欄反應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