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的產檢 ~ 照超音波時 特別用陰道超音波看胎盤位置 ... 

結果 ... 就被告知 你這胎有前置胎盤的狀況!! 

 

ㄚ!! 頓時的淡定也遮掩不了 自己的緊張感了 ...  

再度 ... 又有第一胎的不安 ....  為什麼又是我 ?! 

 

 

接著~ 王醫師就更淡定了 ... 他只說了: 要持續追蹤! 不要太累! 不要宮縮 不然會大!!!!出!!!!血!!!!

 

ㄏㄜˋ ... 我幾乎快被嚇死了~ 因為 前陣子才聽小猴子說 她妹這胎有前置胎盤 出血~所以 周數差不多就剖腹產了 ... 

 ......... 

 

 

那就那就 ... 剛好之前有預約 7月12日要做高層次檢查 ... 那就問個仔細吧 .... 

網路上的醫學文獻也說 前置胎盤分為3~4種 ... 應該不會是最嚴重的那種吧 ........

 

 


 

好~ 時間來到了 ... 7月12日 早上9:50 ~ 準時抵達 8樓的妊娠中心 報到 ...

抱持著 淡定的心情 (第二胎真的比較淡定啦 XDD) 

然後 軟糖爸 在外頭陪著軟糖妹 ... 因為 小朋友不能進去 ... 

所以~ 就跟 7月9日那天一樣 ... 一個人面對了!! 

 

首先~ 先看看 咚咚的狀況吧! 一一檢查過 內臟都發育的很好 ~ 

接著 要開始數 手指頭有幾根時 ... 只見咚咚緊握拳頭 ... 

我摸摸肚子~ 跟他說: 咚咚乖~把手手打開 讓我們看看 ... 

接著 ... 

他張開了!! 

5隻手指頭~ 讚!! 

20140714_163306.jpg  

然後 還比了 4 .... XD

20140714_163250.jpg  

接著~ 俏皮的比了 YA!!! 

20140714_163236.jpg  

有沒有這樣神奇ㄚ!! 哈哈哈哈哈哈! 連醫生都笑了 XDD 

2014-07-12-11-23-38_deco  2014-07-12-11-25-03_deco  

 

接著~ 醫生說: 你知道 這胎的性別了嗎?

我說: 嗯! 是弟弟 ~ 

他說: 對!!  

20140714_163344.jpg  

所以嘛.... 在做早期妊娠篩檢的時候 其實就知道是弟弟了ㄚ (攤手) 

因為 我問: 看的出性別ㄇ? 

當時的醫生 就給我看 這畫面 .... 

20140714_163559.jpg  

然後~ 很含蓄的說: 現在還看不太出來啦 .... << ㄚ捏 @@" 

 

 

好了~ 進入今天的重點了 ... 

醫生 ~我想知道 胎盤 和 子宮頸距離多少 ... 還有 子宮頸的長度 ... 

 

所以~ 就進行了 陰道超音波 again ... 

得到的答案是 ... 

子宮頸的長度 ... 在安全值內 : 3.46cm 

胎盤位置: Placenta previa ... 完全覆蓋在子宮頸上 ... (高危險群) 

 

 天ㄚ!!!!!!!!!!! 

 

接著醫師看我臉綠了~ 就說: 你的主治醫師是 王有利~ 他技術很好~ 你不用太擔心 .... 

但因為你完全覆蓋在上面~ 胎盤要往上移的機率非常低 ... 

 

PP.Group  

ㄚ捏嗎?!  ..........  

 

結果~ 我跟軟糖爸講的時候 ... 他也老神在在 ... 後來才說: 我要開始找人了...

我說: 找甚麼人? 

他說: 找可以緊急輸血給你的人ㄚ!! 

............... 甚麼!!! 

我很淡定的回他: 喔!! 我姐和我弟 血型都跟我一樣 ... 

 

 


 

好了! 來看看 甚麼叫做 前置胎盤吧......... 

 

前置胎盤,注意大出血!

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17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林禹宏
企劃編輯╱張玉櫻

有產婦因前置胎盤大出血,生產生到差點截肢!前置胎盤真的這麼可怕?其實前置胎盤的機率非常低,只要醫師經驗夠,醫療院所有足以因應的設備與人力,絕大部分的前置胎盤都可以順利生產,孕媽咪只要慎選醫院及醫師,其餘就不用太過擔心了!

 

慎選醫院跟醫師

一名懷第三胎的孕婦,日前到婦產科診所進行剖腹產,卻因為前置胎盤造成產後大出血,緊急轉往大醫院搶救,為保住產婦性命,醫師先進行血管栓塞,但是效果不佳,最後不得已將子宮切除,不過因為失血過多導致腳跟壞死,恐怕必須截肢,在醫護人員努力下,最後幸好免除截肢命運,不過仍必須進行漫長的傷口重建與復健。

 
子宮內膜受傷,前置胎盤風險
 
卵子通常在輸卵管受精,之後跑到子宮腔著床,胚胎落在哪,胎盤就在那裡長出來,通常胎盤會長在子宮最上面最靠近輸卵管的地方,如果掉在下面,太靠近、甚至蓋住子宮頸口,就是所謂「前置胎盤」。
 
哪些孕婦是前置胎盤的高危險群?新光醫院婦產科林禹宏主任表示,子宮內膜曾經受過傷的婦女,會增加前置胎盤的風險,例如年紀較大的婦女或生的胎數較多,子宮內膜較容易有傷害;此外曾做過流產手術或剖腹產,胚胎較容易著床在下面而造成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的診斷

前置胎盤很容易用超音波診斷出來,根據胎盤與子宮頸的相對位置,前置胎盤可分為四個型態:
1. 低位性胎盤:胎盤位於子宮下段,距子宮頸小於2cm。
2. 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的邊緣剛好到達子宮頸內口。
3. 部分性前置胎盤:胎盤覆蓋部份子宮頸。
4. 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完全覆蓋住子宮頸~
 
要注意的是,如果胎盤著床的位置是在以前剖腹產的傷口,有1/4的機會合併有植入性胎盤,表示胎盤深入到子宮的肌肉層。如果生產時無法將胎盤剝離,可能必須切除子宮。
 
足月時只有0.6%是前置胎盤
 
懷孕中期約在28週左右,大概有6%的孕婦有前置胎盤,但是到足月時,只剩下0.6%,因為子宮大的速度比胎盤大的速度快,因此子宮逐漸變大,就會把胎盤拉上去,所以到生產時,前置胎盤的比率會降下來,孕媽咪不用太緊張。
 
在哪裡生比較保險?
 
前置胎盤在生產時可能會有大出血等突發狀況,所以建議有前置胎盤的孕媽咪,最好選擇經驗豐富的醫師。就像是開車一樣,直直的路大家都會開,連續轉彎就要有一定的技術,醫生也是,接生很容易,但要應付突發狀況,就需要一定程度的經驗與技術。
 
此外,也要儘可能選擇設備齊全、醫護人力充足的醫療院所生產,比較能因應生產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例如大出血時必須大量輸血)。
 
孕期中要注意出血、早產徵兆
 
前置胎盤的孕婦和其他孕婦一樣,孕期中不會有特別不舒服或不一樣的地方,因此也沒必要整天躺在床上休息。但是可能會有早產和出血的情形,所以如果有出血或子宮收縮頻繁的情形時,就要趕緊就醫,其餘就跟一般孕媽咪一樣,放鬆心情就好。
 
必須剖腹產!應避開胎盤
 
前置胎盤的產婦必須剖腹產,否則子宮頸打開就會大出血。剖腹產過程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只是手術前要先確定胎盤的位置,開刀時必須盡量避開胎盤,以減少出血。
 
如果胎盤在後面,就跟一般剖腹產一樣;如果胎盤在前面,但是偏一邊,還是可以小心的避開;假如胎盤完全擋在前面,這時候手術的動作要快,否則會因為大量出血而危及產婦與胎兒。其實只要醫生的經驗夠,前置胎盤的產婦生產過程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
 
產後大出血如何處理?
 
子宮下段的收縮比較不好,因此前置胎盤的產婦在生產後,可能因為子宮收縮不好而引發大出血,不過這種機率並不高。一般產婦即使自然產也有可能大出血,所以都會在生產後先幫產婦按摩子宮,如果沒有效果,會給予藥物以幫助子宮收縮。假如還是無效,就會考慮將供應子宮血流的血管綁起來,或是進行血管栓塞;如果還是無法止血,就要將子宮拿掉。
 
近幾年研究發現,做血管栓塞的止血效果,要比綁血管或切除子宮好很多,併發症也比較少。子宮切除可能會傷到輸尿管或膀胱,而且切除子宮後,如果產婦血液凝固功能不好,也可能會持續滲血,嚴重時會導致休克死亡。
 
前置胎盤的產婦絕大部分都可以順利生產,孕媽咪不要因為極少數的案例而感到憂心。
 
如何自我警覺?
 
針對前置胎盤,婦產科醫師應該事先告知生產以及產後可能出現哪些狀況,包括出血時會如何處理、嚴重時可能會切除子宮等等,各種風險都應該事先讓孕婦及家屬了解,並且要事先準備足夠的血,以因應緊急時的需要。
 
至於產後,產婦和家屬應該有什麼樣的自我警覺?林禹宏主任表示,產後大出血是突發狀況,無法預料。產婦在產後要注意惡露的量是否過多,正常情形在產後頭幾天,惡露的量以每2〜3小時用一片產婦墊為正常,如果很快就濕一片,甚至一直流不停,就要特別小心!應該找醫師檢查。
 
若前置胎盤大出血,產後24小時內會發生
 
前置胎盤產婦若發生大出血,主要是在產後24小時內會發生,24小時後沒異樣就表示沒問題,而且不會有任何後遺症。如果出院後惡露反而變得更多,就要注意可能是其他問題造成的,例如胎盤沒有清除乾淨所致。
 
前置胎盤雖然會有出血、早產的可能,但是大部分可以順利生產,媽咪只要注意若有出血或早產徵兆就應該看醫生,懷孕期間不要太緊張。而到足月時,如果仍然有前置胎盤,比較要注意的是產後出血問題,產後媽咪要留意惡露量,只要產後經過24小時沒問題,就表示安全了!

 

 

 

嗯! 台北馬偕的王醫師技術很好~ 看來我可以繼續淡定 XDD 

希望我這次~ 可以順產 ... 安然度過難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