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真的有那麼奇怪嗎?

為甚麼我要一個人旅行?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想去哪就去哪,想停多久就停多久,完全聽自己的心情,不用顧慮別人。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不會因旅伴而受到影響,不用因為別人的心情不好、身體不舒服,而壞了自己遊興。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太過寂寞,沒有人可以分享,少了些樂趣。
的確如此,所以我總是拼命寫明信片和遊記,跟朋友、跟自己分享。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都不能進餐廳吃飯,只能買些簡餐或速食。
其實只要你不要在意別人眼光,不覺得自己怪,沒有餐廳會把客人拒於門外,我就經常一個人坐在餐廳裡享用美食、看書、觀察別人、寫明信片。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安全性堪慮。
我的經驗是,兩個人也不見得比較安全,重點是自己有沒有警覺心,以及謹慎的態度。我自己從來沒有在旅途中被偷被搶(只是常忘東西),但看過很多次的現行犯罪。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花費高很多,選擇性又少很多。
這是真的,住宿只能住單人房或大通舖、吃飯能點的餐點又有限、不能享用火車的同行折扣票、搭計程車也沒人跟你分攤。

有人說,一個人旅行,得面臨無可排遣的寂寞感,尤其看到別人雙雙對對時。


一個人的旅行,需要的就是一個衝動、一股熱情、一份勇氣,和一顆細心,甚至還需要自信,只有不在乎別人眼光、不感覺自己有甚麼不對勁,才能盡情享受。

我是很推崇一個人旅行,但這畢竟還是個人的選擇,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樂在其中,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我只想對那些老是說自己也很想旅行,但又以「因為找不到旅伴」或「因為其他人湊不出時間」當作藉口的人說,如果真的真的那麼想旅行,一個人,根本不是問題,我的經驗是,一顆開放的心,隨持準備好感受旅程中的新奇美好,同時也將一切的挫折辛苦當成難得的體驗,才是旅途愉不愉快的最大關鍵,一個人、兩個人、很多人,都一樣。

試試看吧,開始規劃你一個人的旅行,你會發現比你想像的容易,而且有趣。

一個人旅行的小撇步

(1) 行李越輕便越好,件數要少,而且要好拖或好背,因為它得跟你進廁所和任何地方。而且永遠不要讓它離開你的視線,盡量把它放在胸前或夾在雙腳間。

(2) 善用火車站和機場的行李寄放處,且盡量把隨身物品拆成大包與小包兩種,以方便一天或兩天的短程旅行。有時我會在A地到B地的火車車程中,順路下來C站玩個幾小時,這時就得把大行李鎖在寄放處,別擔心,它們都很安全。

(3) 要會看地圖、會問路、會看公車和地鐵路線、火車和飛機時刻表,也要注意景點及博物館的開放時間,另外,道路長在人嘴上,沒事多問準沒錯。

(4) 善用當地的一日遊旅行團,可以前往交通公共交通不容易到達的鄰近地區。如果住青年旅館,也可以與新認識的朋友結伴玩個 一兩 天。

(5) 隨身攜帶必備藥品,像是感冒藥、拉肚子、咳嗽的藥、止痛藥,像我一定得吃暈車藥。最好也準備一些跌打損傷的外用藥,以及小繃帶。在異地求醫是件麻煩事,有不舒服就一定要休息,別讓一些小病痛破壞了你的旅程。

(6) 隨身攜帶一些小餅乾或麵包,以防有些太過偏遠地方以及假日期間找不到食物。一瓶水更是絕對隨身必備,旅程需要體力,絕對不能餓到渴到。此外,如果你很能睡,搭車或飛機時最好盡量休息,以便為旅途儲備足夠的體力。

(7) 隨身攜帶可以打發時間的小東西。在長程火車上,我遇過讀譜的音樂家、玩Sudoku(九宮格)和拼字遊戲的老先生、打毛線的老太太、用筆電看DVD的商務人士…我自己,則會打手機或PDA的遊戲或寫遊記和明信片,也曾在6.5小時的火車程中把哈利波特VI看完。

(8) 帶一個隨身MP3,灌進你最喜歡的音樂。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很需要音樂,無論是在走路的時候、搭車時、等待時、睡覺時…都可以聽。你會意外發現音樂可以如何影響一個人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