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eredith172/1/1131984866.jpg_###}

怎麼樣叫做「聰明」?

文/吳建宏 顧問

有位老闆一直傷腦筋他的產品賣不好,他問我怎樣讓顧客「買了還想再買」?我隨口說了一句「那就添加大麻,讓顧客上癮好了」,這位老闆很不以為然說:「這不道德吧?我是不會這樣的。」哈哈!你還聽不懂我的意思喔!

【聰明人的特徵】

我常常用這種話來考驗客戶的反應,有些老闆馬上會告訴我:「若加大麻,成本很高,那要賣多少才合算?」有的老闆則會沉思「什麼是可以上癮的產品」?還有一種很單純的人會「罵」我:「你這顧問怎麼那麼邪門,教我們犯法」。哈哈!

你是哪一種?

很多老闆會跟我自誇他很聰明,還批評說誰很笨,這是平常我們都聽過的「閒話」;後來我仔細去研究「到底怎樣的人才算聰明」?發現聰明的人有下列六個特質:

*眼睛炯炯有神,常常用很專注的神情緊盯著目標。
*連沉思的樣子都一付很優雅、充滿信心的態勢。
*注意別人的話意,而且很快掌握應對的方向,不會雞同鴨講。
*能站在對方立場設想,「我要是他,我會想什麼?」
*聰明人知道忍耐,不要急躁,避免「快中出錯」。
*聰明人知道去找人幫他忙,自己不會蠻幹!

【掌握員工的智商高低】

為何老是有人能夠「有效率的完成任務」?有些人就是不能?因為差別在於大家的「聰明」不同,身為老闆的確要知道部屬的「聰明指數」,不然你可要常常被氣的半死。

我最近幫一家客戶進行員工智力測驗,結果考出來的成績跟老闆想的大致相同,尤其是一些資深幹部,的確都很聰明,證明了「唯有夠聰明,才能存活下來」。可是還是有一些主管,智商成績低的讓人意外,他為何能當主管,而且表現超優的?很簡單,就是靠「勤奮、負責」吧!

我最不喜歡老闆對資深員工罵:「你好笨!我怎麼會用到你這麼笨的人」,一個人讓你用了好幾年,你不滿意早就把他換掉了,你為何還在用他?用這麼久以來,你有沒有教育他?你光罵員工,他能成長嗎?他就能變聰明嗎?

【環境改變你的個性】

不可否認人的智商的確有高低,所以有人聰明有人笨,但是歷史已證明,聰明的人並不一定能比笨蛋成功,所以千萬不要罵人家笨,好嗎?

昨天在計程車上,那個老司機感嘆說:「這世界上不是能幹的人才能當總統,時也,命也,運也!」我也很認同此說法,不過我也相信「聰明的人可以比別人早日成功,多一些成功機會,但是有智慧的人才能夠永遠成功。」

這麼多年來,我看過很多成功企業衰敗滅亡的故事,那些老闆都很聰明,但是問題就是出在「不夠智慧」,這差別全在於「心態及格局」,而此源自於「個性」。

個性則來自於先天的DNA(血統)以及後天環境的薰陶,其中我認為「朋友」很重要,好的朋友可以「聽」你訴說心事,八字強的貴人可以「拉」你一把,有智慧的高人可以「教」你一生,有緣人能夠「陪伴」你走完人生最後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