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方法v.s.最快的方法

PQ提高工作效能妙招









避免過度追求完美

我的方法v.s.最快的方法

你曾把工作指派給別人,然後又把工作收回,只因為對方沒有用「正確方法」來做事嗎?何謂正確方法?當然就是你的方法,因為你的方法最完美。如果你會這樣,那你可能犯了完美主義的毛病。來看看下列的話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

「如果叫別人來做,一定不會做對。」
「如果你希望把事情做得完善,那一定得自己親自動手。」
「如果這件事你做不好,那這件事根本就不值得做。」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就要小心。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方法才是唯一「正確」的方法,那你可能會招致他人怨恨。如果你要別人依照你的完美標準、用你的方法做事,那很多人會樂意把事情讓給你,讓你按照你的方法做事,結果你會弄不明白,為什麼你的事情特別多。沒錯,完美主義會讓你發瘋,也會讓你周遭的人跟著一起發瘋,或離你而去。 我戲稱自己是「復原的完美主義者」;我已經了解到並不是每項工作都必須賣命。

有位讀者告訴我說:「我必須學會何時該說『夠好了』。並不是每個『A』的後面都要有個『+』。我不承認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我把追求完美視為致力追求卓越而沒有半點瑕疵。我想這傷害到我的時間管理,也讓我的同事跟老闆感到沮喪。」

我想我之所以能「復原」,可能是我的小孩幫我的。我的老大梅根讀幼稚園時,不太會整理東西,每天晚上我都要幫她清理房間。書要歸位,依其厚薄、高度和主題放回原來的書櫃,很誇張吧!我這樣做,「客戶滿意度」增加了嗎?現在我有三個小孩,只要他們能把書塞回書架上,我就很高興了。

高標準v.s.不切實際的期望

從前我修過一門課,學習如何區別高標準與不切實際的期望。有些事確實需要高標準。話雖如此,我們加諸於他人的預期卻大多只是吹毛求疵而沒有任何益處。

有紀律、細心且謹慎和吹毛求疵之間,有很大的差別,全看你如何看待目標。凡事要看大格局,如果細節能強化並提高整體目標,那就要多投注一些時間和精力。但是如果細節無助於、甚至會掩蓋原始目標,那就讓它去吧。

有位學員告訴我,他母親很吹毛求疵,唯恐弄亂草坪,小時候他不可以在庭院前的草皮上玩球。她是個完美主義者,房子要保持絕對乾淨;他們家的客廳有一張白沙發,但是他不能坐在沙發上,因為會把沙發弄髒;家裡的椅子只要稍微離開原位,他就得把椅子擺好。一直到他長大成人,他都不能自在地玩耍,他的朋友及家人也都覺得不自在,他母親更是健康不佳。沒有任何事比煩惱和擔憂雞毛蒜皮小事,更會浪費生命。

牢記你的人生目標,做事情的主人而不是僕人。根除吹毛求疵的標準,你周遭的人的生活才會好過。 但是必須講求高標準的地方,你的期望也要最高。舉例來說,如果你聽到有飛行員說:「嗯,上個星期我的飛機十架次有九架次安全降落。」如果這個人為你開飛機,你可能要提心吊膽。做為專業人員,你一定得在必要時把一切要求做到盡善盡美。但是對其他場合,只要不是真的那麼重要,那就給一點彈性,會錯就讓它去錯吧。問你自己:「這樣你能接受嗎?」也許你同事的做事方式跟你不同但也相當令人滿意了,那就學著信任別人,讓別人用他們的方法做事,即使你不會用那種方法,又如何呢。

做事有彈性

分工。我以前有個上司對自己的文筆十分自豪,每次都堅持要把我們寫的每一份文件再看一次,甚至連部門內部傳閱的備忘錄也不放過。每次送回來的文件都被他改得滿江紅,其實只是書寫風格不同而已。真的有必要只因個人的偏好而改變他人的書寫風格、句子結構和詞彙嗎?其實他應該問的是:這份文件的內容正確嗎?看得懂嗎?如果這些都沒問題,那誰會在意文件怎麼寫!

家務。你是否因為對家務的標準過高而使得家人不幫忙做家事?就算他們幫忙,你也不會滿意?或者你年紀仍小的孩子主動要幫忙擺餐具,你不但沒有放寬標準讓他隨意擺,還因為叉子放錯位置而嘮叨?這樣你的小孩以後還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嗎?

關係。你是否曾耍點小伎倆讓你的愛人付帳或做點家事後,又抱怨對方做不好?我有個朋友,她先生為了成全我們喝咖啡,便說他可以去超市買東西(購物的事通常由我朋友負責)。等我們喝完咖啡回到家,她拿起購物袋一看,開始數落她先生買錯花生醬的品牌、還買了乳酪捲、也沒有用她剪下來的折價券。其實,從某方面來說,花生醬不過就只是花生醬嘛。如果做得夠好了,那何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

從完美主義中復原的好處

只要能對小事讓步、不為小事煩惱,就沒有那麼多事情會激怒你,也不會讓你忍不住就要大聲指責別人。對於那些偶發的小紕漏,你會讓它過去。你會努力追求那些可執行的、實際的而且可達成的績效標準。如果做得已經夠好,就放手吧,別人會感謝你,因為他們不必依照你的方法做事。一般人不喜歡別人叫他們改變,也不喜歡別人說他不夠好。你自己要以身作則,設立適當的高標準,這樣也可以鼓勵別人以你為榜樣。

我們要寬以待人,也要寬以待己。完美主義並不是正面的人格特質,不應該像獎章一樣戴在身上。根據定義,所謂完美主義就是無法達成。如果你封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那表示你對自己行為標準的要求非常不切實際,你永遠不可能達到你所要求的完美水準。完美主義會讓你對自我的感覺變得負面,你會用放大鏡檢驗錯誤、批評和小瑕疵的重要性。但事實上,人要放下錯誤並從中學習,這樣未來才能做得更多、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