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eredith172/35/1124818003.jpg_###}

伍奶奶,八十三歲。
「我一個十元麵包可以過一天,一件五十元的衣服可以穿好幾年。
我省下來的錢可以給慈濟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呂媛菁

「夠吃、夠用、簡單就好」是伍奶奶的生活哲學,「志工生活」為人生價值添上精彩。

慈濟志工蔡碧玉和台北分會員工一行人,一早來到位於愛國東路上小巷內的伍奶奶家,才按下電鈴,屋內已經傳來宏亮的應門聲,「你們來啦!」伍奶奶像小孩般半跑半跳,雀躍地拉著大家進屋內坐。

拿出昨天買的麵包,塞到每個人手上,「這個麵包很便宜,知道你們要來,我特地去買的。」伍奶奶聽說中和黃昏市場六個麵包才賣五十元,乘著天黑前,換了兩班公車去買,只為隔天讓志工們可以吃到新鮮的麵包。

「你們看,這是我昨天買的不銹鋼碗,一個才十元喔!」伍奶奶興奮地展示她昨天的「戰利品」。

因為眼疾,伍奶奶常常看不清楚東西,一不小心就打破碗盤,獨居的她為了避免割傷,於是將年輕時收集的高級陶瓷碗盤全送給別人,改用不銹鋼碗盤,而購買鐵製品亦成為她的樂趣。「這樣一來,不僅不怕摔,鄰居聽到巨大聲響時,也會過來關心一下。」

從民國三十八年隨國軍來台至今,在伍奶奶的人生字典中只有「緣」一個字──靠著有緣的朋友謀得法院的工作、有緣認識先生、有緣認識慈濟……生活中太多太多的「有緣」,讓她對於生命中有緣的人事物特別珍惜。

「從報紙上看到證嚴上人創立慈濟的新聞,我就非常欽佩她!」伍奶奶對慈濟的第一印象,是來自媒體的報導;當她看到慈濟將在政大開設慈濟人文課程的訊息時,她冒著雨搭車趕去旁聽,沒想到竟被以為是政大學生,被媒體追著訪問,這是她與慈濟第二次的接觸;直到幾年前,慈濟志工前往伍奶奶家居家關懷時,她才真正開始認識慈濟、做慈濟。

今年八十三歲的伍奶奶自從與慈濟志工接觸以來,不但省吃儉用,把錢省下來捐獻,每到《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出刊日,還到慈濟台北分會發行組幫忙裝袋、貼標籤等郵寄事務。除此之外,她每天都到大安區公所當志工。

兩年前,伍奶奶將多年省下來的錢,湊成一百萬元圓滿榮董。志工顧慮到她僅靠退休俸過生活,希望她將錢留在身邊。伍奶奶卻說:「我一個十元麵包可以過一天、一件五十元的衣服可以穿好幾年,我省下來的錢可以捐給慈濟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輩子有幸認識慈濟,我更應該護持。」

自己搭公車到台北分會交善款、到發行組找事做……宏亮的嗓音加上俐落的動作,因為有著一顆熱忱的心,伍奶奶將人生價值發揮得正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