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金  

一口氣看完 這兩天才開賣的書--- 四千金。裡頭有好多片段都好催淚!!真實的人生。

讓我想起了25週左右開始的安胎生活,吃喝拉撒都在病床上解決...真的好痛苦!

也曾經被醫師警告說:如果不乖乖安胎 小孩出生後存活機率很低... 而這些點點滴滴 就隨著這本書 起起落落... 

 

 

 

yo~安胎生活 過了2年~ 這樣的經歷 到現在 ... 想到還是很害怕!! 

就像書裡提到的 ...

每天有打不完的安胎點滴 ... 一瓶接著一瓶 ...

 ... 無法下床走動 沒能沖澡 & 洗頭 ...

 

 

目前常使用的安胎藥物有四種,但只有一種藥物是唯一經過美國FDA核准使用的安胎藥,其他三種藥物則是取其具有抑制子宮收縮效果,產科醫師會根據準媽咪的狀況使用適合的藥物:

1.唯一經過美國FDA核准使用的「Ritodrine(Yutopar, ANPO)
主要作用:降低子宮平滑肌的收縮以抑制早產現象子宮收縮,以達到安胎效果,但同時也會讓腸胃蠕動變慢(因腸胃道同屬平滑肌)。

常見副作用:剛開始使用時,會出現心跳加速、血管擴張的現象,而使孕媽咪有心悸、呼吸急促與胸痛等不舒服的感覺,但使用後就會慢慢適應。

 

2.原是預防子癲前症的病人產生子癎症發作的「硫酸鎂」
主要作用:以鎂離子抑制肌肉的收縮,包含子宮平滑肌。若使用Ritodrine(Yutoar)仍無法有效抑制子宮收縮,醫師則會使用「硫酸鎂」。

常見副作用:由於鎂離子會作用在所有的肌肉組織,當子宮收縮的同時,其他肌肉也會一起產生作用,而出現熱潮紅、頭痛、口乾、全身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肌腱反射消失、呼吸受到抑制、腎臟功能抑制血壓降低等現象,所以,必須限制在醫院使用,由醫護人員定時監測「深腱反射」、「呼吸」與「尿量」,並抽血檢驗體內的鎂離子濃度。

 

3.原是降高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劑」
主要作用:因平滑肌的收縮有賴於細胞內外的鈣離子濃度,只要以舌下含此一藥物,讓阻斷鈣離子阻斷劑經舌下黏膜快速吸收進入平滑肌內,即能達到抑制子宮收縮的效果。

常見副作用:包括低血壓、熱潮紅、鼻黏膜充血、心悸、噁心、頭暈及緊張焦慮等。因服用此藥物會使血壓下降,建議準媽媽服藥後可平躺休息。

 

4.用於痛風止痛的「前列腺激素抑制劑」
主要作用:因前列腺素會刺激子宮收縮,此藥會抑制前列腺素,達到抑制子宮收縮的效果。

常見副作用:容易造成拉肚子;因藥物傷胃,故以塞劑形式使用。

 

若孕婦狀況嚴重的話,有時會併用兩、三種藥物,但也擔心因此會造成更多併發症,所以,如何拿捏使用安胎藥物,再再在在考驗著產科醫師的智慧。

 

緊急時可慮使用「催產素拮抗劑」
相較主要用於安胎的四種藥物,都由健保給付,還有一種藥物「催產素拮抗劑」可在緊急狀況時考慮使用,在歐美國家使用效果還不錯,可有效地抑制中止子宮收縮力,也比較沒有以上所提藥物的副作用。但目前需要自費,一天打一針的費用約新台幣18,000元,打一針可維持約19~20小時的穩定。

有時安胎不順利,胎兒隨時會出生,但肺部還未發育成熟,必須先注射類固醇,增加胎兒的肺部成熟度,這時,就可靠此一藥物多爭取一點時間。

 

安胎  

安胎  

因為我持續的子宮收縮 ... 所以 又是吃藥 又是點滴 ... 

心悸、燥熱、呼吸困難、發抖 ... 都是副作用 .... 

我真的到...生產完~ 才發現...原來病房有開冷氣...而且很冷!!! XDD

 

2~3天要換一次針 ... 所以 整隻手跟蜂窩一樣 ... 扎了又扎 ... 扎到找不到血管.... 左手右手 ... 

162663_468661030867_4344452_n  

即使 點滴拆掉 ... 真還是要留著 ... 因為醫師擔心安胎藥壓不住 收縮的子宮...

68529_469138560867_6749497_n  

 

 

幸運的是 ... 我也有一個愛我的媽媽 ... 熬滴雞精給我進補 ... 讓軟糖妹遠遠超出 "早產"的身高體重~ 

36周,她出生了 .... 媽咪永遠記得的數字 --- 體重2892g 身高50cm 

所以~ 她不是早產兒 !! 不幸中的萬幸! 真的!! 

感謝上蒼 !!! 

 

 

[Notes] 住院安胎

[Notes] 住院安胎 II 

 


 

Samantha書裡有提到SaSa 有一天 可能會失明~ 

我由衷的希望~ 不會有那麼一天 !! 我好心疼SaSa  .... 

希望醫療技術能加快腳步~ 當了媽媽 更能體會 那般 不捨!! 

 

 

 

 

 

logo << 點我有捐款方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