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 每個人都有權力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朋友....

每個人都是互相的!!~

妳們都會去選擇忘記"我的事"。我想 我也開始要學會去忘記你們。。

我有一些友人.. 明明相識了十餘年.. 卻壓根也不了解我~ 也只是自私的那樣對待... 這幾天讓我特別有感觸~

那些友人... 似乎也不管我的死活似的~ 也不試著去對我了解... 那樣也不叫做朋友了吧...

我說 家裡有事, 不能跟她們晚餐.. 她卻回應說: 你明明就是在賭氣... 既然你不想來就不勉強你了...  一整個很靠北的..有必要講這種話嗎? 還在MSN上寫說 不會在有下一次~

靠! 你們常常在放我鳥~ 不是回說男友不能接~就是媽的屁話一堆~ 那是怎樣 我活該倒楣仁慈 就要讓你們放鳥壓 ~ 做人不要太超過 ~

記得我高中畢業的時候 扁桃腺發炎要開刀~ 你這位朋友 是唯一知道的高中同學..卻回我說: 需要我幫忙告訴大家嗎? 接著自己消失.... 連我媽都覺得妳很誇張... 等過了兩個月..收到你寄來的卡片~ 卡片封面是聖誕節快樂 ((聖誕節都過了3個月啦..)) 然後卡片上還畫了三個蘋果 說是代表看病的水果~ 靠!你用燒的可能我收的到啦~ 我真他嗎仁慈..一在的原諒你們!!~

我說 心臟不好不能喝酒.. 你們怎麼對我的? !~

記的高中畢業旅行~ 去六福村... 明明就心臟病不能玩.. 卻生氣我浪費錢~ .....你以為我願意嗎~ 妳以為我不想玩嗎? 到底 這是什麼世界壓!~ 一定要那麼自私 才可以嗎? !

 

現在!!~ 我要說的是... 我有權選擇自己的朋友~ 不管你們怎麼想~ 我覺得 我清醒了!~ 你們不過是不懂得愛我的同學!~ 昔日同窗罷了!!~

還是要說~ 很高興認識妳們啦! 曾經在唸書的時候 也是有很多歡笑的回憶~ 那些 我會好好保存!~ 其他的 就君子之交唄!!~



Please try and stand in my shoes.
這或許是每一個階段 會去相識的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師長行止
如何選擇有益的朋友 文/彭炳進

--------------------------------------------------------------------------------
筆者從事「人際關係研究」多年,著述有關「人際關係」書籍及論文多種。時常在大學講述人際關係問題時,被問「如何選擇有益的朋友」?可見年輕人常常為「交朋友」而煩悶、迷惑。
這次有機會想借貴會訊之一隅,披露所著「如何選擇有益的朋友」一文謹供參考。

一個人若誤交了朋友會耽誤一生的幸福,可能被朋友拖累得自己身敗名裂,嚴重的可能招致「牢獄之災」,甚至遭受「殺身之禍」而斷送生命,擇友時不可不慎重。

在時下「金權」與「特權」正盛的時候,一般人都仰望並希望能結交到一些有錢有勢的朋友,想想也許可以受其餘蔭,更期望有朝一日成了「一人登天,雞犬同飛」般拉著貴人的尾巴及時顯貴的夢想。情願高攀奉承依附著權勢,假借虎威以壯聲勢,慾望能得到些好處,對那些有權勢的朋友百般馴服稱臨,言聽計從而情願效犬馬之勞,不惜失去自己個人之人格,吾人殊感惋惜。

在社會生活中結交朋友,應多交些對自己有益的朋友。善良朋友的學問及涵養可以陶治自己的氣質和修養,朋友的鼓勵可以使自己增加信心與衝力。所謂有益的朋友有三種類型的人,即「正直的人」、「誠實的人」和「有教養的人」。而無益的朋友亦有三種類型人,即「虛偽的人」、「個性軟弱的人」和「卑諂善辯的人」。孔子在「季氏篇」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這是一句警世的銘言。二千多年來一直受到中、外學者的重視。並被各國學術界奉為「金科玉律」而傳承著。

這裡所謂「益友」、「損友」就客觀而言,實在很難加以定論,孰是孰非更難分辯。尤其從認識結交當時,並沒有跡象顯示朋友的缺點或壞處,就純交朋友的立場而言,即使朋友有某些缺點或行為有失檢點之處,只要自己做人處事有原則,當然不一定受到朋友的影響,甚至可以利用機會婉言開導他、誘導他改邪歸正立做人。

在人際關係中不僅要以「誠懇」的態度和「互助」的精神互相激勵向上,保持和睦、和諧的人際關係。更要隨時保持自己的原則和自主性,不能無主張的任意與朋友妥協以致和些不良朋友「同流合污」,甚至與朋友成為「狼狽為奸」而危害社會並斷送自己的前程。因此,要結交朋友應具有以下的三種心理準備,隨時加以反省檢討:

(1)不受利誘的心理準備

交朋友不要祗看到對方有錢財、有勢力或高官爵位,不要單憑自己的喜愛求感情,以及慾望而蓄意接近或攀交。

(2)冷靜思考的心理準備

凡與朋友交往過程中,要隨時保持冷靜的思考,仔細的考核、分析及判斷,凡事做長遠的考慮其可能的結果與所受之影響。

(3)自我反省的心理準備

對人關係之言論及現,應該隨時自我反省檢討、改進自己的缺點,並仔細考核對方的個性與資質,希望發現對方的優點以互相砥砌磋。

由前述瞭解人際關係中,交友的基礎在於公平的「互諒、互信、互助」。是發自雙方的理智與情感,亦是兩廂喜悅的一種相互來往的活動,絕不能單憑某方的「一廂情願」或「感情衝動」以及「某種企圖」而蓄意的行動,否則就無法建立健全、良好的人際關係。

要結交良好的朋友,除了要具有上述的心理準備外,雖然強調「四海之內皆兄弟」為人類生活共同體的最高理念,但不能因而忽略了選擇朋友的重要性。選擇朋友要重視其內在涵養、品德修養及學識思想都應該在自己之上,正如孔子在「學而篇」的教訓曰「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教導世人交朋友要選擇各方面的能力都比自己強,對自己纔有益處。

有利於自己的朋友,例舉如下六種人以後選擇朋友之參考:

(1)比自己有經驗、才幹、學問的人。
(2)具有特別的能力或有獨特才能的人。
(3)能輔助自己所缺乏的才能與興趣的人。
(4) 有獨特的眼光及思想與果敢行動的人。
(5) 很有優良的個性與涵養的人。
(6)自己真正所尊敬和崇拜的人。

選擇適當理想的朋友其重要性不言已諭,誠如孔子在「述而篇」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的教訓一樣,吾人若能「擇其善而交之」,豈不是完成了最基本的選擇理想朋友之道。俗曰「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則選撢良好的朋友,對今後人際關係之展開不僅有所幫助,且對自己的前途亦有相當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