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貝兒受著胃酸的苦..已經快一星期嚕!~  吃漢堡會腸胃劇烈絞痛..差點昏倒在廁所...之後... 

胃酸就更是嚴重了.... 

撇開每個醫生都覺得我是壓力大 ... 無事一身輕..哪來的壓力?? 我真不懂ㄟ ... 還有醫生說: 二尖瓣膜脫垂 每個人都有...最好是啦!!~ 

明天是個特別的日子... 情人節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被安排去照胃鏡...啜泣中...  


MSN上的朋友 一看見我要照胃鏡 ... 給了我他的經驗....

他說:
照胃鏡還好   會叫你脫光光換上手術衣服~應該會要打針還是吞什麼忘記了 它會暫時麻痺你喉嚨附近器官的功能~絕對不要吞口水~~~不然會很痛~(檢查我胃的人說的)我是沒吞過~所以不知道是多痛~上半身要伸展直~這樣胃鏡比較好進去~他還會給你看你的胃長什麼樣子~

看完... 我更覺得害怕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胃酸倒著走

胃酸逆流到食道,就稱為食道胃酸逆流,逆流到咽喉,則稱為咽喉胃酸逆流,這兩種情形的症狀、機轉不盡相同,在治療上,除了藥物之外,更要戒菸、戒酒,改變生活型態,才能解決胃酸逆流的困擾。

文∕黃志維

您有沒有長期喉嚨卡卡的不舒服,老是覺得喉嚨有痰卻咳不出來,偶爾聲音沙啞或咳嗽,常常要清喉嚨,吞東西時有異物感,胸口熱熱悶悶的,偶爾有酸水跑上來?若有這些症狀,就有可能是胃酸逆流所造成。

簡單來說,如果胃酸逆流到食道,就稱為食道胃酸逆流。若逆流到咽喉,則稱為咽喉胃酸逆流,這兩種疾病的症狀、致病機轉、診斷方法不盡相同,有些病患會兩者同時存在。

食道胃酸逆流最常見的症狀是胸口灼熱感,而咽喉胃酸逆流最常見的症狀則是喉頭的異物感。診斷工具除了詳細的病史外,還包括用來診斷咽喉胃酸逆流的喉頭纖維內視鏡,診斷食道胃酸逆流的食道內視鏡及鋇劑食道攝影,以及診斷各種逆流性疾病的廿四小時酸鹼值監測儀。每一種檢查都各有其優缺點及準確性。除此之外,比較新的診斷技術包括經鼻食道內視鏡、以免疫分析來偵測口水中胃液素的含量,及用核子醫學的方式分析胃酸逆流的情形,其中有一部份已運用於臨床診斷上。

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的報告指出,食道胃酸逆流的病患在近二十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原因包括肥胖人口的增加:身體質量指數(BMI)的增加和食道胃酸逆流的盛行有關;老年人口的增加:年紀越大,食道胃酸逆流的治療時間要更長;飲食習慣的改變:速食及微波食品的普及,導致平時攝取過多的脂肪及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加上咖啡因攝取的增加,都會加重胃酸逆流;工作及生活型態的改變:資訊化時代,坐著的時間增長及生活壓力的增加,都會加重胃酸逆流;幽門螺旋桿菌的減少:有文獻指出,和胃酸逆流的增加有關 。

咽喉胃酸逆流在這幾年隨著檢查技術的進步,加上藥物的發展,越來越受到重視。胃酸逆流也被證實和重度氣喘、反覆性的慢性鼻竇炎、慢性咳嗽、睡眠障礙、喉頭痙攣及狹窄等疾病有其相關性。

胃酸逆流的治療主要以生活型態的改變及藥物治療為主,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則考慮手術治療。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戒菸、戒酒;平時吃飯七分飽,睡前二小時不要再進食;禁食咖啡、茶葉、可樂、薄荷、油炸類、柑橘、番茄、洋蔥等食物;減重,不穿緊身衣褲;避免仰臥起坐、舉重等會增加腹壓的運動;睡覺時,頭部可稍微墊高。藥物治療則以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及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為主,通常需要數週到數個月的時間。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黃志維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