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治療腹瀉好幫手 

腹瀉的原因可以分成細菌性、病毒性及功能性,其中細菌及病毒性腹瀉的原因分別以大腸桿菌及輪狀病毒感染為主。而功能性腹瀉的原因則可以因為精神壓力、藥物、飲食習慣等造成。 

當腹瀉患者求診時,醫師通常會告誡病患不可喝牛奶,這是因為腹瀉時,腸道中乳糖酶的活性下降,無法代謝乳糖,牛奶中過多的乳糖反而會刺激腸子而加遽腹瀉的症狀。 

然而關於腹瀉時能否喝優酪乳,則是許多腹瀉病患關心的問題,優酪乳和牛奶的差異即在優酪乳是牛奶經過發酵後的產品,優酪乳中所含的乳糖濃度僅有牛奶的一半,所以比較不會刺激腸胃道。而優酪乳中所含有的乳酸菌,目前醫學界更用它來治療腹瀉,所以腹瀉時吃富含乳酸菌的優酪乳是被鼓勵的。 

醫學研究曾發現,因大腸桿菌或輪狀病毒感染而引起腹瀉的幼童,在其飲水中加入乳酸菌,可以使幼童腹瀉平均時間由57小時降至43小時。同時治療滿一天時比較發現,不採用乳酸菌治療的兒童,56%的幼童仍有腹瀉的症狀;然而以乳酸菌治療的幼童,僅有16%仍有腹瀉的症狀。這主要是因為乳酸菌會放出抑菌性物質而抑制了大腸桿菌或輪狀病毒的生長。目前已經證實乳酸菌對於志賀氏菌、沙門氏菌也有相同的抑制效果。 

而在長期服用抗生素所引起慢性腹瀉的患者中發現,這些患者腸道中的益菌包括乳酸菌、龍根菌、比菲德氏菌等,都遭受到抗生素的破壞,由於腸道菌種間生態的不平衡,所以引起腸道產生異常的發酵作用而造成腹瀉,這些病患以乳酸菌治療2星期後,發現腹瀉的症狀改善了60%。 

至於因情緒緊張或食物過敏所引起的腹瀉方面,補充富含乳酸菌的食物也有改善症狀的效果。乳酸菌是人體腸道中的益菌,目前醫學研究發現除了用來治療腹瀉外,乳酸菌在其他疾病的治療上也有輔助的效果。例如患有陰道炎的婦女,口服含乳酸菌的優酪乳每天250CC連續兩個月,就可使陰道炎的再發率減少了3分之2。而在有氣喘的病患中也發現,每日喝下150CC的含乳酸菌的優酪乳連續三個月,病患血中嗜伊紅球的數目被抑制,因而減少了氣喘的發作。在肝硬化的患者中則發現,每日分3次口服100億個乳酸菌,可以抑制腸內的異常發酵,因此而使血中有害的尿素氨濃度降低。而對於復發性尿道炎的病患,乳酸菌也被證實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腹瀉的成人患者可以每日喝下含乳酸菌的優酪乳150CC,或者是分3次口服100億個乳酸菌,如此對於急慢性腹瀉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 本文作者為國防醫學院副教授◎金忠孝)


近年來的實驗指出活性乳酸菌不僅可增加腸內好的細菌,對於壞的細菌有抑制的效果。乳酸桿菌的菌種繁多,應用在發酵乳製品,我們最常見的多為acidphilus-bifidus(嗜酸兩岔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cidphilus(嗜酸乳酸桿菌)及Bifidobacteria(兩岔細菌)。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能夠改善腸道菌叢的平衡進而有益健康的菌叢都叫作益生菌。益生菌的好處有:


1. 益生菌可以降低腸道酸鹼值
2. 產生致病菌之抑制物質
3. 與致病菌競在腸道上皮細胞的附著及形成屏壁作用
4. 維持腸道表面保護層的完整免疫調節作用
5. 對免疫細胞的營養支持作用
6. 誘發免疫細胞活性化
7. 改變過敏蛋白質的抗原性
8. 降低過敏反應的程度
9. 促進營養作用提供短鏈脂肪酸
10. 合成VitB群及itK
11. 促進乳糖的消化減輕乳糖不耐改善
12.抗生素導致腸道菌叢的變化,改善抗生素所導致腸道益菌的減少
13.減輕抗生素治療後的腸道症狀,預防抗生素治療後腸炎的發生。處非常多。





 謝謝小霏霏分一個月份的乳酸菌給貝兒~ 呼~ 
天氣漸漸變得好熱了 ~ 貝兒不但因為心臟二尖瓣膜脫垂 不能在太陽下直接曝曬外 ~ 也會因為太熱中暑所引起的復發性尿道炎....
希望 乳酸菌可以改善~ 呼~ 讓我告別那些尿道炎發作的苦~ ...真的會徹夜難眠  
還有  因情緒緊張食物過敏所引起的腹瀉... 也希望可以一起都改善了~  
小霏霏的乳酸菌 據說是跟醫院購買 一大桶~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