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出差的人留意了...
 

這是一個值得懷疑人生的問題,坐飛機到底TM 那個位置最為安全呢?憑直覺我們的第一反應,當然是靠近安全出口的座位,但是否有科學依據呢?最近,格林威治大學與城市飛行專家(Civil Aviation Authority)發布了一個詳細的調查研究,試圖尋找出飛機座位與事故安全率之間微妙的關系。

雖然這聽起來就好像天文學家使用占星術那樣邪門,但科學是嚴謹的是用事實說話的,在研究人員調查了105 起空難事故生還者之後,終於悟出了神秘的座位學原理,並匯各家之精髓、吸日月之靈氣繪制出了這張,傳說中劫機撞樓、居家旅行必備的——“飛機座位KARMA 分布圖”。

圖中紅色座椅標示‘你基本上掛了’,綠色座椅標示‘還可以活下來做俯臥撐’。事實上也跟我們想的一樣,越靠近安全出口就越安全。

飛機重大事故發生的頻率如何 重大事故絕少發生,造成多人傷亡的事故率約為三百萬分之一。航空是遠程交通最安全的方式,而且它變得越來越安全。 30年前,重大事故的發生率為每飛行一億四千萬英裡一次。如今是 14億英裡才發生一起重大事故,安全性提高了十倍。

坐飛機和坐汽車,哪個更安全 據美國全國安委會對 1993~ 1995年間所發生的傷亡事故的比較研究,坐飛機比坐汽車要安全 22倍。事實上,在美國過去的 60年裡,飛機失事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比在有代表性的 3個月裡汽車事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還要少。

飛行的哪一部分最具風險 起飛和爬升到巡航高度,下降和著陸是飛行中最容易出問題的兩個階段。用極簡單化的說法,起飛時在發動機推力和結構整體性方面對飛機的要求最高,而接近和著陸則對駕駛艙的機組人員要求最高。約有四分之三的嚴重事故都是在這兩個短暫的飛行階段中發生的。

機上座位何處最安全 有人以為靠近機翼的座位或客艙后部的座位更安全。但沒有任何証據能証明機上的任何一部分比別的部分更安全。最好還是聽取每個航班起飛前的安全常識介紹以及飛行中所有的乘務報告。

有沒有辦法使航空更安全些 在過去 15到 20年裡,由於有了計算機化的飛行模擬器和雷達覆蓋面的擴大,以及高技術設備在附近空域有飛機時、距地面太近時、飛機高度或飛行角度不穩定時或遇到風力發生變化時向飛行員發出警告,飛行的安全性提高了一大步。航空工業界正通過更好的飛行員培訓、更好的飛機檢驗和維護技術以及新的安全技術等途徑繼續提高航空安全性。比如到下個世紀,所有的民航噴氣機將使用衛星導航和通訊,隨時把他們的位置告訴地面的空中交管人員,這比依靠地面導航設備和雷達導航要前進一大步,後者在飛機飛過地平線後就再也“看不見”飛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