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eredith172/15/1129137488.jpg_###}

2005.10.13  中國時報
禮儀,從等待開始
丘引(寄自美國)




送幾個孩子搭機返台,我折回亞特蘭大機場大廳,電梯門一打開,我還來不及走出,就有一位三歲的小女孩蹦蹦跳跳衝進電梯,後面有個五歲的姊姊停頓在電梯門口,還保持一定的距離等待著,年輕的父親手裡抱著嬰兒,急急走過來阻止女兒入電梯,而且不斷對我說,「我很抱歉,她太粗魯了!」

「我不介意,她還那麼小。」我回道。「年紀小也要注意禮貌。」爸爸說罷,當場就教導孩子,一定要讓電梯內的人出來了,才可以進入電梯。


我看著爸爸因為孩子衝入電梯而焦急,滿臉歉意,並誠懇致歉。再想想五歲的女孩,進出的分寸就掌握得很好,可見這爸爸平時非常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不因孩子小而任其放肆。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台北市搭電梯時,裡面的人還沒有完全走出來,外面的人已經迫不及待要進入,大家似乎都等不及了。最常見的是,電梯內的人一邊走出來,電梯外的人就魚貫的走進去,這樣一進一出之間,都在同時間進行,除非電梯內人滿為患,否則,人們是不堪等待的。

看著小女孩的爸爸的反應,我才驚覺搭電梯的禮儀是那麼的重要。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行為舉止,得從小教起,一旦錯過了教導的時期,孩子長大了,自然而然就冒冒失失,還自以為是。可是,究竟有多少父母會如此重視呢?

人家說,從小看大,從大看老,當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碰上塞車時,等不及的駕駛紛紛違規的走偏道,或是爭先恐後在十字路口上擠成一團,也許,這樣的行為就是從小沒有被適當的教導,所養成的惡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