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eredith172/36/1579872167.jpg_###}

人生的另一條路 -- 崔慈芬

職場形象專家 崔慈芬

*名家簡介*
台灣金鐘獎最佳新聞主播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著有「一本教企業人social的書」「咱到中國搶天下」「你的北京學姐」「如魚得水」「女人獅子心」「遠離腰酸背痛─職場人的健康管理」





前人交代:千萬別做~
三心女人:在家裡放心,想起來傷心,看起來噁心。
三轉女人:圍著鍋台轉,圍著先生轉,圍著孩子轉。
女人要有四立:思想獨立,能力獨力,交通獨立,經濟獨立。
女人要美的自然,而絕不是自然就是美。
漂亮美人像寶石,智慧女人像寶藏。
以上幾句俏皮話是我特別要與所有女性分享的。如何做到前人交代的事?看似有點難,但事實一點都不難。往後將一點一滴地告訴你秘訣。

最近不論是朋友的純聚會、喝下午茶時偷聽到的旁人談話,似乎大家都對貧富懸殊日益拉大的現象感到憂心。怕失業、擔心找不到工作、憂鬱症,這幾件事情彷彿成了現代人的夢魘。因此當本人於2000年後主動向電視台遞出辭呈時,同事們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抓著我嚴刑拷打試圖問出個辭職的好理由。

是的,我想每個人都認為近幾年絕對不是辭職的好時機,因為失業率太高了,尤其資深人員找工作更挑,不但年薪要比上一份工作更高,職稱、福利要更好之外,還得看看工作是否有挑戰性,能否滿足自己莫須有的成就感等等。

一一檢視了以上的條件之後,你不難想像在此時要找到一份工作就已經有所難度了,更遑論要比找一份「好工作」。我身邊一位任高階主管的朋友從離開上一份工作到找到下一份勉強接受的工作,其尋覓、洽談的時間長達5年。僅管這位朋友最終仍找到一份年薪比以前高的職務,但她也坦言:「這不是我理想中的工作方式與生活型態。」

何謂理想的工作方式與生活形態呢?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40歲之前,因為害怕失去職場優勢而不敢輕舉妄動;40歲之後,因為害怕自己能為所欲為的歲月已經不多而勇於變動。於是我選擇在最不景氣的年代讓自己主動成為失業族一員。

你害怕失業、害怕變動嗎?如果這真的是你的罩門,那麼你必須突破這個罩門,才能在事業上有潛力、有能力、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一般的女性上班族,不論未婚或已婚,往往將工作定位為婚姻的平台,認為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可能比較容易嫁得出去,或是比較容易經營一份美滿幸福的家庭。這些社會傳統認知的問題凸顯出女人將【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視為幸福的保障。

但換個角度看看,女主人揚棄個人興趣、每天恪遵職守、力求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付出,就真的換來幸福嗎?看盡天下事,【幸福】是最難保證的一件人生大事,否則聰明絕頂、什麼錢都賺的保險公司為何不將幸福也列入保險的業務之一呢?因此女人最好有空時想一想自己有多久未曾做白日夢了,人往往只有在偷偷地做白日夢時,才能隱約的地品嚐到甜蜜、甚至是幸福的感覺,從今起我們一起讓夢想甦醒。

我在中國大陸待了幾年下來,除了看到大陸近來的經濟起飛,更看到了大陸興起一波波女性的創業潮。在這一波創業潮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點:一是大陸女性的創業年齡明顯年輕化;二是大陸女性創業的規模和企圖比台灣女性大。論起兩岸女性的特質,儘管近年來中國大陸湧入了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士,但是大陸男性對台灣女性仍然情有獨鍾,原因在於台灣女性擁有更多的溫婉氣質。不過,相對於大陸女性理直氣壯地高喊「女人頂起半邊天」,我也注意到台灣女性似乎在男人面前太過於壓抑自我、太容易犧牲自我。
有句笑話說:「婚前,女人天天過情人節;婚後,女人天天過勞動節。」。還有兩句形容女人婚前婚後的差別待遇:「婚前,男人像衛兵;婚後,女人像憲兵」;「女友哭,男人會心疼;老婆哭,男人會心煩。」。以上雖是笑話,但也多少諷刺地透露出女性在某些關係上的無奈。

這些年偶而看到女性在情感上受苦,我除了安慰之外,總是鼓勵女性不妨將重心放在工作上、甚至試試創業之路。女人,假如你夠清楚自己的志趣性向是在工作職場上,那麼你應該顛覆思考,不妨將不景氣和高失業率環境視為最佳的創業時機。想想看各位住家附近最近是否突然冒出了許多新的小吃攤呢,當然本人並非鼓勵各位去當小吃店老闆,但誰又知道開了小吃攤之後,將來有朝一日不會是連鎖店的老闆呢?從躲警察的小吃攤老闆到開連鎖店的老闆,這中間的過程不僅需要許多Know how,還需要毅力、堅持、和應變。而這些成功的要件,是唯有你當自己的主人時,才有機會學習的武林祕笈。

「逆向思考、順勢而為」是我給予遭遇挫折或力圖改變的女性們的方向。關於【逆向思考】,意味著大環境、機運雖然不好,但在我看來反而是許多新事業的新契機以及學習新技能的絕佳時機。試想在機運不佳時,如果不趁機提升自我的職場專業能力,那麼一旦手氣順了,競爭環境改變了,你是否還具備競爭的條件呢?至於【順勢而為】,就是嘗試感受一下【規劃比不上變化,變化比不上一通電話】的含意。因為當你手上放空一切時,迎向你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值得感謝的緣份。如果你能將每一個機會視為緣份,那麼你儘管手上空無一物也不會覺得惶惶然不安,我真心的相信精彩的生涯雖難以規劃,卻也值得期待。未來將陸續為各位介紹一位位走出另一條人生路的女性,她們儘管在家庭上、在情感上、在工作上有所現實上的限制,但仍舊以她們的智慧活出自信、自在、又自然。

小陳是我在北京認識的一位台灣朋友,我和她認識並非在吃飯場合,而是在我一次看房時巧遇的。我習慣稱她為小陳,其實她年紀比我大上個好幾歲,深黑粗框的眼鏡將她的銳利眼神巧妙地隱藏起來,平日在售樓處裡遇到員工喊她一聲「領導好」,她也總是低聲回應,絲毫一點兒也不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小陳說:「在別人的地盤上做事,必須有方法。」
小陳已經隻身來到北京好幾年了,可謂開台灣女性在北京打拼的先鋒。一回閒聊時問她當時隻身到北京作房地產的動機?她說:「現在台灣家裡不需要她操心了。」她的回應聽似輕鬆平淡,但事後才瞭解原來小陳多年前突然遭遇喪偶之痛,等到唯一的孩子上了高中之後,再加上前幾年台灣房地產市場不佳,小陳毅然決然作了「中年移民」的決定,到大陸為大陸房地產公司打工。剛開始到一個不熟悉的體系裡做事,老闆、同事、下屬全是大陸人,不僅說話的口音聽不懂,連表達的方式和作事的態度都相差甚遠,小陳坦然她的壓力真的很大。尤其不少大陸同事做事習慣拿「回扣」,這一點讓她不能苟同,也因此讓她老是被排擠在公司核心之外。

坦言工作初期非常不開心的小陳在面對問題時的態度就是,先試想當別人面對自己同樣處境時會如何反應?如何作?小陳回憶說她當時就是把自己試想為早期從台灣移民到美、加的第一代移民。第一代移民總是最辛苦的一代,必須努力與環境搏鬥,才能生存得下來,經過第一代胼手胝足的付出,第二代才得以過上好日子,不愁吃穿。中年移民的小陳在心理上認知自己是第一代移民之後,她覺得心裡就好過多了,因為她清楚知道第一代總是最苦的,也堅信未來的日子只會越來越好。

抱著移民的心態、做好心理建設之後,小陳為自己擬出了在職場上的處事策略─低調全力拼業績。不過,一旦遇上自己看不順眼的人、事,她也決定不再悶聲不響、自己生悶氣。小陳的法寶就是遇上想罵人的時候,她就開口罵三字經(也顧不得女人的衿持了),初期,她為了掩大陸同事的耳目,試著用台灣話開罵,搞得大陸同事聽得一頭霧水,而她則大大地一吐怨氣。但連罵了兩個月之後,大陸同事也對台灣話三字經似懂非懂時,小陳又改以英語發音的三字經來修理人。小陳說:「我中年移民,我可以腦袋很辛苦,但我的心裡絕不可以辛苦。在異地做事,我必須認清現實,接受現實,但也必須為自己找到情緒的平衡點,否則只會走到死胡同。」

小陳在職場上找到了一套做事的方法之後,她不再時時情緒鬱悶,反之,經過她全力充斥業績之後,她名利雙收。在「利」上,她從事的正是中國大陸目前最有「錢」途的行業─房產銷售,於是她的荷包滿滿。在「名」上,她升官當了第二把手。中年移民的小陳偷偷對我說:「現在我的身價翻了好幾翻,誰說女人到了中年就走下坡?我就要讓自己越來越值錢。」

大陸有份調查顯示近年來最賺錢的十大行業,分別是建築承包商、房屋銷售、電腦軟體設計師、律師、體育明星、註冊會計師、證券經紀人、廣告公關創意、特種養殖業、和整型醫師。 房地產被評為十大最賺錢行業的首選之一,其實並不誇張,2002年以降,中國大陸公佈的「中國富豪排行榜」前100名中,就有25位是靠房地產致富的,有人形容在中國想要成為億萬富翁,最佳途徑就是靠房地產。特別是和東京、紐約、倫敦、巴黎等世界大都市等量齊觀的北京市更是大陸炒樓的淘金之處,北京人自嘲說他們住在全世界房子最貴的地方。尤其最近國內外都熱中炒作2008奧運的概念,北京部分豪宅的價格貴得令人咋舌。我相信藉由這一波奧運熱,將會把自稱是「台灣歐巴桑」的小陳搖身一變為身價了得的「售屋新貴族」。小陳的中年移民前途看好,最主要的關鍵並非在她下決心的那一剎那,而是當她遇到問題時,懂得將「勞力」與「勞心」分開處理,在情緒問題上設下停損點,在不直接傷人的情形下,為自己找到了情緒的出口。

這幾週是我最為緊張的時刻,我過去幾年到中國大陸進修的博士學位將在未來幾天大驗收,和我一樣心情緊張的大有人在。尤其近來不斷聽到大陸某些名校為了快速提升學術地位,紛紛向企業淘汰員工的無情方法看齊,明訂每年要刷掉1/3的博士生。這樣的耳語一傳出,立即引起博士生一陣譁然,此時一邊又聽聞一些博士生自我安慰解嘲說:「要淘汰,肯定是針對”三不要”,所謂的”三不要”,指的就是那些當官的、有錢的、有勢的。這些人不好好學習,當然要被修理。」
就在大夥兒全力為學位作最後衝刺時,此時突然傳出系裡一位即將進行博士論文答辯的女博士生在宿舍裡跳樓自殺身亡,這件不幸的消息也在隔天上了北京主流報紙的版面。這位尋短的女同學年約四十歲,先生和她都即將拿到博士學位,她身後留下一名正在就學的孩子。據說,孩子在聽到媽媽的噩耗時,淚珠滾滾而下嚎啕大哭,以拳頭猛搥他的父親說:「我們待在鄉下好好的,你們為什麼一定要到北京來,說什麼讀好書,工作會更好?還我媽媽來。」這樁不幸事件讓學校的氣氛蒙上一層陰影,也快速啟動如何防止自殺的校園教育。而我和同學們則共同響應為她的孩子募集就學基金。

騷動的校園在事件兩天後立刻恢復平靜,女博士生自八樓縱身而下的宿舍旁空地又聽到了熙熙攘攘的吵雜聲在自殺現場迴盪。而我此時卻正陷入思考”人生下半場”的意義。”人生下半場”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大力推薦的一本書<>,作者鮑伯班福德特別抒寫進入中年的生命真義。<>裡將人生劃分為:
人生上半場:25歲 → 45歲
 (a)為生計而奔波
 (b)為賺錢而工作
人生中場:45歲 → 55歲
 (a)提升生活的品質 
 (b)為興趣而工作
人生下半場:55歲 → 終老
 (a)追求生命的意義
 (b)為理想而工作

鮑伯用美國足球賽的角度來看自己的人生,三十五歲以前在上半場,然後一些事情把他推入了中場休息時間。人生的下半場應該是我們一生的黃金時代,如果說上半場是追逐成功,下半場則是一趟有意義的旅程。球賽的勝負取決於下半場,而不是上半場。最終,世人追逐的”成功”會失去它的魅力,”意義”才是人們真正追求的東西。

上半場可能沒時間去思考一生要怎麼過,匆匆忙忙的念大學、墜入情網、結婚、進入職場爭名奪利、努力往上爬、過個舒適的人生。在上半場你疲於奔命,可能站在勝方。但遲早有一天你會開始捫心自問:「人生不過如此嗎?」。 在上半場,我們被兩個巨大的力量拉扯著,渴望有個完美的家庭,但也渴望事業成功,在各種慾望的壓制下,難怪我們聽不見那呼喚我們做更美之事的輕柔微聲,也聽不到內心深處的壓力正發出求救的微弱信號。

有些人一生從未進入下半場,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有下半場的存在。不知道那位尋短的女博士生是否想過”人生下半場”?據聞她平日自我要求甚高,一心期盼拿到博士學位後能夠順利高就,怎料事情不盡人意,她竟然在人生的中場休息時間選擇永遠的離開。時下,個人看到部分年輕朋友面對競爭的態度,是視而不見;而中年朋友則是被名利、競爭,搞得終日惶惶不安。”自殺”是一種擺脫俗世的絕對手段,但許多人感到”快樂不起來”的現象也是一種警訊。建議朋友們在人生中途茫茫然之際,看看<>這本書。

當我們在上半場做了該做的事後,在下半場就該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超越風光體面、高薪的層面,讓自己對人生的感受更加敏銳,這些感受能夠使你對人生的探險更有所領悟的。

如果妳是女人的話─
如果你老公很上進,妳要趕快跟上,否則會被他嫌棄。
如果你的老公很上進又進取,妳要趕快加油,否則會被他淘汰。
如果你的老公很頹廢,妳要自立又自強,否則會被他拖累。
如果你的小孩很聰明,妳要趕快學習,否則會被瞧不起。
如果你的孩子很遲鈍,妳要趕快成功,因為妳要照顧他一輩子。
無知的愛是傷害,無知的消費是浪費。
女人一成不變,男人一定會變。 以上是一位朋友轉寄給我的短文,每名女性看完的心得未必相同,但是想必都曾經引起女性朋友們一陣思索。
最近在台灣對女性聽眾演講時,總有一些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上回在某知名大廠演講後,陸續有好多位女性員工當著在場長官的面前,向我發問「離職回校進修」是否是個好點子?仔細從台上端詳了一下這些發問的女性,她們似乎完全無懼於現場長官的白眼相待。隨後我又偷瞄了一眼在座長官的反應,他們好似也不在意這些演講意外的插曲,因為說得到又作得到的人畢竟不是大多數,因為男性認為女性通常會為了家庭因素而放棄想法。

這些有意改變現狀的女性難道是目前的工作不如意或是薪資不滿意?其實就我所瞭解,待遇和福利都不是問題,但為何起了驛動之心呢?我覺得這多多少少要怪罪媒體。近來台灣媒體經常利用一些調查數字來嚇唬人,例如,上週看到一則消息說的是2006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多出兩成的人希望去大陸工作。正當2006年5月的台灣被一連串弊案搞得灰頭土臉時,這個調查數字顯得多麼諷刺。姑且不管這則信息的準確性如何,至少我從媒體人的角度來看,說穿了,它多少有點為人力網站造勢之嫌。

充斥流竄的新聞訊息把台灣高級知識份子也搞得心神不寧,唯恐自己在倏忽之間就失去職場競爭力。於是有人選擇西進大陸尋找事業利基點,有人則選擇再度回到校園進修專業。

不少男性論起兩岸女性的差異時,通常認為台灣女性較溫柔、大陸女性較剽悍;個人覺得這樣的描述未免太過陳舊保守。我的看法是兩岸女性各有優勢,但大陸女性要面對的社會禁錮比台灣女性多一些,至少大陸女性在進修上就受到傳統觀念的壓制。說出來大家可能不相信,直至今日為止,大陸女性進修碩博士時若不小心懷孕,還得東遮西掩,否則可能要面對老師要求延讀一年的命運,大陸校方所持的理由是女性懷孕肯定無法兼顧學業。某位女博士生就因為不甚懷孕,天冷時以大外套遮肚,天熱時則與老師玩起躲迷藏。另一位女生則從師母身上下功夫,懇求師母代為說情,至於下場如何就不得而知。

相對於大陸女性所受到的觀念束縛,台灣新時代女性顯得幸福多了,台灣女性擁有太多選擇的機會與自由。但在此同時,我也看到了大陸女性掙脫束縛、力爭上游的堅持與韌性。她們不畏懼社會加諸在她們身上的限制,她們只擔憂自己爭取不到往上爬的機會。在大陸經常聽見女人說:「我就要當第三類人。」大陸人說世界上有三種人,一種是男性,一種是女性,第三類人則是女強人。現在的大陸女性幾乎人人搶修高學歷、搶當女強人。許多在職女性下了班餓肚子,直接奔向知名學府,進修各種專業分類的管理課程,例如,汽車業EMBA、房產業EMBA、知識產權專班等。不分兩岸,目前職場的專業分工是越來越細,因此,個人建議無分性別,凡有機會進修專業者,均應把握機會。而女人的進修,不該為的是什麼抓住男人的心這一類陳腔濫調,為的應該是自己未來的每一步走得更穩、更遠。

不上班,賺更多!指的是SOHO族嗎?答案可說是,也可說不是。我會用更嚴謹的字眼來形容它─「獵房一族」。而這「獵房一族」指的是被迫隨著老公移居大陸的台灣女性。她們平日有傭人料理家裡,出入有司機專車接送,老公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出差,旁人看來這簡直就是貴婦生活的最佳寫照。但日子久了,生活未免顯得無聊又乏味。尤其是這些隨老公外派的太太們,個個不是名校畢業就是留美碩士,自從嫁人之後苦於無從發揮所學。聰明又伶俐的太太們果然腦筋動得快,讓她們不上班,也能賺大錢。
2006年5月的台灣全民一致關注的是第一家庭涉入的弊案;而對岸的中國大陸,老百姓最關切的則是中共國務院所頒佈的「國六條」,所謂的「國六條」指的就是大陸政府為了平抑飛漲的房價所祭出的手段。據說,大陸政府此番鐵拳一出之後,處處風聲鶴唳。尤其善於炒房的台胞,過去幾年到上海炒樓,把上海房價炒得天高。有部分台胞到大陸做生意,主業做得不怎麼樣,甚至還慘賠,但就因為無意間炒樓居然也把荷包賺得飽飽,損益兩相平衡之下,才免於淪為台流一族。目前有不少在大陸做生意失敗的台胞們每月是靠著當房東收租金在過日子。曾經有人開玩笑道:「早年在上海的台商,根本不需要投資做生意,只要把錢拿來買幾套樓房,而後回到台灣每天睡大頭覺,自動就會賺錢了。」不過,自從大陸政府嚴打上海房價之後,一堆上海台胞瞬間變成抱屋一族,每個人手上握有一堆房子,卻苦於找不到房客。

看到上海的房市高高落下,這些被套牢、但興趣依舊不減的台胞們自從去年起,紛紛轉進北京的樓盤,準備在北京炒樓賺一筆。可惜的是,中國大陸政府從去年起逐一公布打壓房市的政策,不僅讓購屋成本增加,貸款也受限制,使得手上有點閒錢的台胞們不敢輕易下手買房。僅管北京已經開始炒作2008奧運的題材,連市井小民都能侃侃而談北京房子要漲了。但是聞得到香味,卻吃不到的台胞們還是不知如何才能撈得到錢。

就在大夥兒躊躇猶豫之中,有一群女人卻顯得老神在在,她們就是北京的台商太太們。她們十年前來到北京時,看到一棟別墅只要20萬元美金,但每個月卻能收到美金一萬元的租金,頭腦清楚的她們一番盤算之後紛紛買房,而後再把房子出租,每月坐收高額租金。僅僅兩年的時間房子就可以回本,如此高的報酬率簡直是世界第一。當第一棟房子賺到錢了之後,立刻再投入第二棟、第三棟,如此果斷的投資行為,讓這些台灣女人雖然沒有稱頭的頭銜職稱,但個個身價不凡,連在國際大企業任職的CEO老公都對她們言聽計從,甘心把薪水乖乖交出。

儘管目前大陸的房市政策讓很多人感到錯失進場良機,但這些太太們早就荷包滿滿,每個人手上好幾套房,當起快樂的收租婆。誰說一定要上班,才能賺大錢?賺錢還是各憑本事,想賺錢就不能偷懶。想當慵懶的少奶奶就不要抱怨拿錢手軟,老看先生的臉色。若想經濟自立又不上班者,必須加倍努力留意各種消費資訊,掌握資訊,再加上正確又果斷的判斷力,就能讓自己不上班,也能賺錢,而且是賺大錢!!!

美國的媒體界經常將加州州長阿諾的另一半形容為女強人,原因是他的老婆既是強悍的媒體人,又出身於著名的甘乃迪家族。但事實上,阿諾州長身旁的女強人不只一位,目前活躍於北京政商圈的杰美女士就是阿諾在中國的得力助手。
全身上下散發著濃濃美國味的杰美在一場北京的聚會上,她獨自一人烹煮了五十人份道地的台南美食魷魚羹,一解大伙兒的思鄉之愁,也讓大家對她的手藝開了眼界。接受了美式教育的她其實是位百分百的台灣女性,只不過要她講中文可就苦了她,連何謂「賢妻良母」?一度讓杰美誤以為是salted wife & cold mother。

杰美也的確在婚姻生活中扮演了賢妻良母的角色,幾年前當她從醫的先生告訴她必須從美國調派到中國大陸時,即使心中一萬個不願意,但為了維持家庭的和諧,杰美依舊辭掉政府工作隨著先生來到大陸。做事效率高的她很快地在大陸找到工作,在北京一家外國人籌辦的醫院─和睦家醫院擔任公關。和睦家醫院在大陸人眼中根本上一切都是超高級,初次掛號費是2000元美金的消費水平,基本上只有在公司付錢的情形下,人們才會到和睦家醫院就醫。儘管貴,不過和睦家醫院在極短時間內迅速贏得大陸上層人士的信賴,連知名藝人王菲都曾考慮到此生產。據說,現在的和睦家醫院附近經常有香港狗仔隊出沒,便是因為進出此醫院的皆為名人。而打出和睦家醫院名號的大功臣非杰美莫屬了。

杰美在推動醫院事務之餘,也不忘與過去在美國政府做事的頂頭上司維持定期的聯絡。這一點非常值得大家學習,因為我看到太多女性嚴重忽略了維持「職場關係」的一致性和連續性,女性在離開原工作,進入另一個新的職場時往往是船過水無痕,不積極維持與原來同事或上司的互動,導致「職場人際關係鍊」的中斷。杰美便在職場人際關係鍊上得到很大的好處。2005年底,杰美突然接到昔日美國上司的一通電話,邀請她為洛杉磯駐北京辦事處的開辦效力。基於以往經驗,拿到辦事處許可證少說也要花上五年以上的時間,但杰美在此事上居然創下了連老美都不可思議的紀錄。

杰美懂得善用「人」的關係鍊,也懂得運用「事件」的關係鍊。自從接下洛杉磯駐北京事務的合同之後,既沒有辦公室,也沒有助理的她成天苦思如何讓洛杉磯政府迅速拿到駐京的許可證。果然讓她盼到了大陸的國家主席和吳儀等高官於2006年初訪問美國的大好機會。兩國高層會面的場合總少不了一個重要的過程,那就是互贈能展現誠意、具價值的禮物,至於拜訪哪些城市也攸關了某些重大商業利益。眼見機不可失,杰美主動聯繫大陸的國家旅遊局,力促大陸高層造訪洛杉磯,並暗示「許可證」會是個理想的見面禮。這個既是陽謀也是陰謀的點子最終成真。但在過程中,令人捉摸不定的外交策略也讓杰美備受煎熬,一會兒又是大陸高層的拜會行程敲不定,一會兒又是美國佬擺架勢。當雙方都在擺架子的同時,也正是杰美的頂頭上司對她施以巨大壓力之際,因為一旦一方爽約,都將造成另一方的尷尬,其後續效應將無法評估。

所幸,老天不負苦心人,大陸在最後一刻還是決定打破常規,大方送給洛杉磯一張駐京的許可證。杰美不到一年時間內快速建功,不僅讓阿諾州長派任她成為洛杉磯正式駐京首任代表,也讓全美各州政府跌破眼鏡,紛紛打聽這位小女子的底細。

大家可別小看這張小小的駐京辦事處許可證,它將為洛杉磯帶來無限大的商機,吸引極大量的中國遊客前去消費。談到這一點就不由自主興奮起來的杰美,沒停住腳步,立刻對好萊塢的明星們展開遊說,邀請他(她)們拍攝代言洛杉磯的宣傳影片,據說,杰美正相中全球最有身價的明星夫妻檔─安潔莉娜裘麗與布萊特彼得。一幫朋友們聽到這一點,紛紛打主意要杰美順便拿幾張巨星們的簽名照。可能性大嗎?大家都相信阿諾州長身邊的女強人─杰美沒有辦不成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