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背後說壞話的朋友 


人前不說別人好,人後不說別人壞」的人不多,當你發現你的朋友在你背後說你壞話,最好能以包容及諒解的胸懷泰然處之,這樣才能化解誤會,保持友誼。

凡是人就多少會有一些毛病,彼此之間總會有幾句批評,因為,在人背後不論人長短的很少,我們自己也就是這種人。說壞話不一定就是那般的壞,也不一定就是批評,有時候只是為別人說明介紹,解釋一個人的優點或缺點。故當知道人家說了自己的優點時,除了高興,應該感謝;當知道別人說了自己的缺點時,不該生氣,應當反省。

有一些人背後說你的壞話,是由於嫉妒,若不說你壞話,不能顯示出他比你高明,不能襯托出他的優越。

另外有一種人不是存心使壞,只是有使壞的習慣,喜歡東家長、李家短,愛說張大娘怎麼樣、李大媽又怎麼樣,若你問他為什麼要說人壞話,他卻不知道那是說人壞話。張大娘、李大媽不一定有那麼壞,他就是喜歡繪聲繪影,加油添醋,讓人家聽得很有味道,他自己講得也很過癮。這種蜚短流長的壞毛病,我們自己也曾經犯過,我們周遭的人也多少有這種問題,那你就把它當作一件理所當然的尋常事來處理,以平常心看待,何必生氣。

如果有人因為嫉妒而說你壞話,那很好呀,能夠遭人嫉妒,表示你很不錯;如果他是拿你當作消遣,那也很好呀,至少你可以讓他人快樂,你也應該值得安慰。

會不會因為他人的批評、毀謗、破壞而使自己受到損失?有可能發生這種事。例如,本來有一個工作機會是你的,因為有人說了壞話,工作便泡湯了;原本有一個朋友對你很忠誠,因為有人從中挑撥,便使那個朋友和你疏遠了。碰到這種情形,最好找一個機會和對方談談,以期早日化解彼此間的不愉快。

化解的方法要誠懇、主動、明快,不要猶豫、被動、等待,等待下去會連朋友也沒有了。你可以告訴他說:「我還是把你當朋友,我也許有什麼缺點,我會檢討改進,但我還沒有壞到那個程度。」

我也偶爾聽到有人批評我,甚至公然寫文章臭罵我,我會說:「站在他的立場,如此指摘我,我可以諒解的,但他不是我,他尚不知道,我還沒有壞到如他所說的那個程度,我們之間沒有什麼深仇大恨,我仍願意跟他做朋友。」這麼一來,就可以化解誤會,繼續做朋友了。

也有一些人就是對你誤會很深,他說:「我什麼朋友都要,就是不要你這個朋友,即使到閻羅王那兒,我還是不承認你是我朋友;就算到了極樂世界,如果你也到了那兒,我就不想去了。」遇到這種人,你也不必介意,他已經氣你氣到這種程度,你最好說:「我的業障深重,是我那輩子欠他太多,我慚愧、我懺悔,我為他心中對我的怨恨祈禱,不要恨上加恨,不要冤冤相報。願自己的業障,早日冰消。」當你能夠這麼自我化解的話,你就不會那麼地不平衡了。


-------------------------------------------------------

體貼的心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普吉島的ClubMed渡假村,那時我在那裡擔任中英文的翻譯公關。

有一天,我在大廳裡,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的西方小孩,飽受驚嚇的小孩已經哭得精疲力盡了。

問明原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位日本工作人員,因為那天小孩較多,而一時疏忽,在兒童的網球課結束後,少算了一位,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

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才趕快跑到網球場,將這位小孩帶回來。小孩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而飽受驚嚇,哭得稀浬嘩啦的。

現在澳洲媽媽出現了,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
如果你是這位媽媽,你會怎麼做?
是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
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
或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離開,再也不參加『兒童俱樂部』了?
都不是!

我親眼看見這位媽媽,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並且很理性的告訴他:『已經沒事了,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妳而非常的緊張難過, 她不是故意的,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安慰她一下!』

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墊起腳跟,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並且輕輕的告訴她:『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

就是要這樣的教育,才能養出寬容、體貼的孩子吧!
體貼別人,也等於體貼了自己的心。


-------------------------------------------------------

饒了我自己…


最近,我跟一位才30出頭就當上一級主管的女性朋友聚談,一年多不見,她改變很多,不再像以前般悲憤抱怨老闆把沈重負擔交給她、三十多歲沒有男朋友、沒有時間給自己……,反而開心地談工作計劃、帶團隊的心得、以及買了新車帶老媽出去玩的欣慰,覺得人生很美好。

我探問原因。她說:「我想通了,我決定饒了我自己。」

好一個「饒了我自己」,我為眼前這位新女性喝采。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原因不明的半夜醒來,思緒漫遊憂慮國一陣才又昏沈睡去。這個憂慮國大約不出以下範圍:

不夠多、不夠好
包括:錢還賺不夠存不夠、時間不夠用、工作上還有個細節做得不夠完美、家裡最近不夠乾淨、小孩的功課最近盯得不夠緊、老公(或男朋友)最近不夠愛我、減重行動最近不夠堅持、沒有男伴(或沒有兒女)人生不夠完整……

好景不常、好運總會用完的
快樂時光總是過太快,目前過這麼幸福的日子大概不會長久……。有時無意識地想破壞自己的好運,只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比方明明很愛另一半,偏要三不五時找題材跟他吵吵架。

我真有這麼傑出嗎?會不會哪天被拆穿了自己只是三腳貓?
我們常很擔心自己還不夠優秀,那些稱讚我們的人只是暫時被我們矇昏頭而已,搞不好哪天我被拆穿根本不是理財高手、不是寫文章的料?

好倒楣,每天都有不如意的事
車子又要送修了、老闆總在下班前扔事情叫我做、每次都是差幾秒鐘沒趕上公車(或捷運)、拖了很久的報稅資料堆得亂七八糟且表格還沒填、一大堆e-mail還沒處理……

常想人生裡的不足,使人習慣性地生活在不安陰影下,不肯饒了自己,可能你我多少都有點癮頭。

原因可能如下:從小凡事必用搶的(從搶肉鬆配飯,到搶好學校的名額),否則就會拿不到;常被父母老師長官提醒「你還可以更好些」,覺得自己真是不好傑出、不夠努力;多想多擔憂總比不擔心來得正當些,因為縱使結果仍不太好,但心理上覺得我有盡責,不必自責過深……。

我同時也注意到,很多針對女性的商品廣告強調,「你值得用這產品」、「你值得疼惜自己」、「你值得花錢縱容自己」……,鮮少看到針對男性的廣告要用這樣的措詞。

似乎這樣的傾向常見:男人較常高估自己,女人卻常低估自己,難得有個能實際衡量自己的女性,大家就叫她是「女強人」。

美國心理學家布洛克曾對301個高三學生做心理測驗,發現雖然女生的學科成績一般多比男生好,很多人甚至已拿到西屋獎學金,但自信心不如男生。有些明明是班上前幾名,卻老要強調自己還有不擅長的部份,動輒說,「哦,我還有xxx部份不太懂。」

男生就不一樣了,他們大多數時間一有機會,就儘量強調自己會的部份,而對不太擅長的部份幾乎絕口不提。

另位社會學家馬林卓克也有研究發現,女性通常不如男性樂觀;忍受焦慮的程度也不同,女性顯得不如男性。

比如常見家中女性存錢,反而男性花錢較隨興,可能女性生長在視女人為弱者的文化裡,習慣悲觀思考,傾向不敢得意忘形;也可能天生女性比男性實際,擔心的事比較多。

另外也有社會學與心理學界推論,可能跟社會最近幾十年才給女人控制權有關。

女性得學習感覺自主掌握自己生活,是最近才發生的嶄新經驗。如何饒了自己,需要養成習慣:

如果過去經驗一再提醒你,你不值得每天都快樂,那得自己建設一下自己的心理,天天提醒自己,「我當然值得過得幸福快樂,事情會愈變愈好的」。

有人建議在鏡面或桌上貼紙條提醒自己每日複頌幾遍(我的試用經驗,覺得還滿有效的)。

被別人稱許時,別否決或懷疑,而應寫下來,當做證據或收據般存起來,誇張點則是寄給你在意的人,目的在「更擴大增強自我信心」,提醒別人繼續給你稱許,大家來互相一下。

愛用電腦的人,不妨存進「增強自信」的檔案裡,供自己隨時進去看看,給自己打打氣。

人生是很多點滴的小快樂與小成就

我們每天都陷在很多瑣事裡,注意力被移轉,以致看不見或記不住自己每天其實都有達成這個那個的小成就、以及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快樂時刻,這些一點一滴的小成就與快樂小片刻,就是快樂人生。

但大部份人卻強調追求特別成就與特殊時刻,結果就老在覺得自己一無所成毫無快樂,就是不肯饒了自己。

太近看,看到一棵樹,往後退一步,才能看到整片林子。太近看捷運,看到一節車箱,裡面又擠又亂,往後退一步,才能看到整列捷運,整潔明亮快速駛來,接你奔赴下個成功地方

下次又有害怕時,問自己,最糟糕的情況會怎樣。你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大不了,在斷言自己不會一直好運或幸福之前,先問自己是根據過去的經驗還是現在的事實,而做出這樣的論點?

不看自己沒有的,多看自己有的。

本文由網友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