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性皮膚: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膚長時間呈現油亮感。膚質較厚,毛孔粗大,容易長粉刺和麵皰。不易產生皺紋。面部彩妝很難持久。 

日常的護理應以控制皮膚油脂分泌和保持皮膚清潔為主,減少黑頭、粉刺及暗瘡的發生。護膚應選擇清爽收斂型產品,周護理適當加強去角質和深層清潔。日間做好保濕防曬,避免皮膚老化。彩妝應選用質地較薄具控油功效的產品。 


護理方法: 
應該選擇一些有豐富泡沫的洗面乳,每天用溫水洗2-3次臉。如果沒有痤瘡和粉刺,可以選擇用爽膚水,不要用面霜,有“不導致粉刺”的字樣的粉底也有一定的幫助。此外飲食上要少吃油膩、辛辣刺激和甜的食物。要注意保證睡眠。非常嚴重的出油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來控制。 油性皮膚的保養油性皮膚,由於皮膚皮脂分泌多,毛孔粗大,易生痤瘡及粉刺,影響美容。所以油性皮膚保養重點是保持皮膚清潔,調節皮脂分泌。選擇去除油性污垢能力強的清潔霜卸妝,然後用中性或稍偏鹼性的香皂熱水洗滌。一般每天洗臉3次,用溫水洗後,最好再用冷水洗一遍,使面部血管收縮,減少皮脂的分泌。洗臉後也可用熱毛巾反復濕敷面部,使毛孔開泄,從而有效地去除油污。早上,洗臉後,用收斂性化妝水整膚,然後用清爽的營養奶護膚;晚上,可加用按摩的方法以去掉附在毛孔中的污垢,然後用棉花蘸收斂性化妝水在臉上輕輕拍打,最後塗營養乳液以保養皮膚。油性皮膚不宜過多使用化妝品,特別是油性化妝品,最好選用含水分較多的雪花膏。可選用適用於油性皮膚的面膜進行敷面,每週1~2次。常用的方法有:在攪碎的蛋黃里加一點小蘇打,滴入12滴檸檬汁,拌勻後塗在臉上,15分鐘後洗去。將牛奶和麥片粥和勻,調成糊狀,塗在面上。10~15分鐘後用溫水洗去,再往臉上撒些涼水。把釀酒用的酵母片搗碎或用兩滿匙酵母粉,加一滿匙酸乳酪,調勻後在臉上和頸部塗上薄層,乾燥20分鐘後洗去。飲食應避免吃動物油及辛辣食物,不吸煙,不飲酒,多吃水果、蔬菜。 

另外一個又省錢又快速見效的方法: 

把醋和鹽用水溶解,比例是大概水:醋:鹽=9:3:1,用調好的混合液把毛巾潤濕,擦在臉上,早晚各一次,(如果要多擦個一兩次也沒問題啦),效果不錯哦,而且見效很快,皮膚會變白,痘痘也會不見了.不過對混合性皮膚的人來說如果加上茶花籽油及葡萄籽油使用更好!方法是用棉棒沾葡萄籽油及茶花籽油圴勻的塗在臉上,然後沾一些溫水,跟油混合在臉上打圈,出現乳白色後洗掉!然後都用一點茶樹油茶在臉上直到吸收為止,記住茶樹油要稀稠的那種,效果超好的,大家不防試試! 

洗完臉後什麼都不塗, 15分鐘後臉部一點繃緊感覺也沒有,1小時後用吸油紙就可以吸到面油,這就是油性皮膚的典型特徵。上粉後容易脫妝、毛孔明顯,容易出粉刺黑頭的,當然也屬油性皮膚。 

多油偏幹且脫皮的油性皮膚者油脂分泌特別旺盛,皮膚較粗糙,容易生暗瘡和粉刺。進入冬天後,低氣溫和低濕度反而會令油脂分泌回復正常,但油分多不等於水分夠,因為皮脂與水分失調,皮膚入冬即使仍然油光滿面,也可能會有脫皮現象。 

油性皮膚的人對油分大多恨之入骨,於是入夏時用威力極強的各式護膚品對付油脂分泌。不過踏入秋冬了,你的控油戰略就可能要略加修改咯! 

戰略1:放棄鹼性多泡沫的潔面膏,改用潔面乳 

為了對付油脂,夏天油性皮膚者往往愛用潔力強的洗面皂或洗面膏洗臉去汙。但其實過強的泡沫潔面液會帶走臉上的水分及皮脂,所以最好選用不含泡沫、性質較溫和的洗面乳洗臉。水溫最好在20℃左右,過熱會令皮脂水分流失,過冷又無法清潔。 

戰略2:用保濕爽膚水代替收縮水 

含酒精成分的收縮水無疑可以控制油脂分泌及收縮毛孔,但冬天用可能會讓皮膚更為乾燥。若油分分泌正常,可以用有清涼感覺的爽膚水,或者用冰凍的蒸溜水代替也可以。 

戰略3:夏天晚霜當冬天日霜用 

夏天用的護膚品未必真的需要全部扔掉,例如夏天用的晚霜通常會比日霜滋潤,此時便可轉作冬天的日霜用!

戰略4
:補充皮膚水分、勿用油質面霜 

好多人以為油性皮膚的人就不須滋潤了,但其實臉上如果不塗一層保護膜,毛孔粗的皮膚更易沾灰塵,冬天還會令皮膚容易缺水,所以油性皮膚應選擇水乳狀或啫喱狀的潤膚露,只補充水分已足夠,霜狀的護膚品多含油質,如果塗臉後覺得“黏乎乎”的,就不要再繼續使用了。戰略5:深層潔膚面膜與水分面膜交替用深層清潔面膜,如手撕式或礦物泥面膜,都有去汙及控油作用,但冬天不能只控油,所以最好隔天敷一敷純水分面膜補充水分。 


其實自製面膜也有潔膚及保濕作用,這裏就介紹一款自製麥片面膜給大家: 

材料:麥片1/2碗、蛋白一隻、檸檬汁1湯匙、蘋果1/2個(搗碎) 

做法:將所有材料混合成平滑膏狀,然後敷在臉上約15分鐘後沖水洗淨。蛋白本身有去死皮作用,檸檬可美白,而麥片則提供滋潤,絕對是多重功效的面膜!

戰略6:外出必備吸油面紙和保濕化妝水 

夏天外出帶吸油面紙是油性皮膚每日的例行公事,但踏入冬天還必須帶含有保濕成分的化妝水上街,每次吸完油都要記得補充水分! 

戰略7:選擇水質的防曬液 

夏天固然要防曬,冬天也要!不過油性皮膚宜選用水質強、油質少的防曬液。在塗防曬液後,最好用吸油面紙輕印面龐,以減少油質感。 


油性皮膚護膚避忌 .....

1.不要選用在按摩時用的含油質按摩霜按摩臉部,會對油性皮膚增加負擔,最好避免按摩。 

2.潔膚時間及清洗時間要長且細緻,潔面過程對油性皮膚來說十分重要,不能馬虎,應在面部各位置打圈清潔10下,清洗時重要著眼於T字部位等毛孔粗大的地方。 

油性皮膚保養的關鍵是保持皮膚的清潔。所以,油性皮膚的人、終日洗臉至少2次。同時,需要使用香皂或洗面乳,以徹底地清潔油污。
洗臉後,可拍以收斂性化妝水,以抑制油脂的分泌,儘量不用油性化妝品。
晚上潔面後,也可適當地按摩,以改善皮膚的血液迴圈,調整皮膚的生理功能。
每週可做一次薰面、按摩、倒膜,以達到沏底清潔皮膚毛孔的目的。 



這裏介紹幾個油性皮膚的小貼士: 

道具:薰衣草精油或佛手柑精油 不銹鋼盆 一條大毛巾 

洗面前,利用熱水蒸發讓精油揮發出來,促使毛孔暢通,毛孔內的油脂較容易排解出來;精油籍由呼吸進入人體,特別是感冒或呼吸器官方面的疾病,具有很好的療效。 


使用方法: 

1.將熱水放入臉盆中,再滴入3-5滴精油 
2.將臉靠近臉盆上方約30公分處,以大毛巾覆蓋在頭上,將蒸氣包圍在毛巾內,此時可做深呼吸,並閉上眼睛,避免精油香味及水蒸氣刺激眼睛。 
3.最後再以冷水洗臉,有收斂毛孔的效用。 

油性肌膚使用的爽膚水: 

薰衣草可以平衡油脂,消炎殺菌的功效,尤加利有改善阻塞皮膚,還有集中注意力、增加活力、冷靜頭腦的作用。 

材料:海洋深層礦泉水100ml
薰衣草精油6滴(或橙花精油7滴)
尤加利精油4滴(或薄荷精油3滴) 

做法:將海洋深層礦泉水倒入乾淨的玻璃瓶內,加入以上兩種精油,蓋上瓶蓋,上下搖勻即可。 

使用方法:清潔肌膚(或敷面膜)後,將臉上水分擦幹,再將化妝水搖均,均勻到在化妝棉上,再輕拍臉部肌膚,讓肌膚完全吸收爽膚水即可。 

你所使用的洗面乳如果沒有抑制油脂分泌的成分,可以在洗面乳裏加入薰衣草精油或尤加利精油1滴,以打圈的方式做面部的深層清潔,都能起到平衡油脂分泌的功效。 

面部出現感染、痤瘡等疾患,應及早治療、以免病情加重,損害擴大,愈後留下疤痕及色素沉著。 

入睡放最好不用護膚品,以保持皮膚的正常排泄通暢。 

飲食上要注意少食含脂肪、糖類高的食物,忌過食煙酒及辛辣食物、應多食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暢,以改善皮膚的油膩粗糙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