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 我也沒說我不生 ... 只是 諸多考量下, 暫時 打消生二寶的念頭 ~ 

 

前幾天 一個二寶媽 給了我 關鍵性的談話!! 

怎麼說 ?!! 

 

她說: 一定很多人跟妳說過 因為你現在只有一個 所以 軟糖妹才會 這樣那樣 ... 告訴你! 錯了! 聽他們在放屁!! 

小孩 不會因為你生一個或是兩個而性情不同~ 一切都要靠"教養" ~ 

 

是吧!是吧!!  很關鍵唷! 

因為 想生二寶 就是擔心 軟糖妹 成了獨生女 .. 嗯嗯! 當然 也擔心 ...以後如果我們老了 她沒人可以商量 都得一個人負擔很多事 (醬) ... 

不過~ 相對的! 我想 ... 如果 我們把自己照顧好~ 也不需要去擔這個心了吧!! 

 

 

生一個品質比較好 << 無誤! 

 

 

我的親姐姐 生了兩個~ 都是兒子~ 

大兒子 大孫 含著金湯匙出生~ 一出生 個性甚麼的 也都定局了! 不會因為 有了弟弟 而有很大的變化~ 

弟弟很會念書 隨隨便便就是個模範生~ 相對的 很自然就把哥哥比下去 ... 

這時候 ~ 教養 就是關鍵~ 不是ㄇ?! ... 兩個人的拿捏 尤其重要!! 

 

 

常常~ 園長也跟我說: 媽媽你要在生一個 對軟糖妹會比較好! 

是ㄇ ? .... 我現在也開始懷疑了!! 

 

 

 

天下雜誌在2009年有過一篇文章 『十個大人與一個小孩的慶生會---獨生子女新面貌

 

教養獨生子女是一門新顯學 << 無誤 XD

這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獨生子女」早就成為全球各國家庭的新趨勢,而「家族」獨生子女也不是新鮮事兒。台灣目前的生育率已降到1.1,代表「獨生子女」才是主流~ 

 

獨生子女是自私、霸道、驕縱、獨立性的「獨生怪物」?

你也許會說,獨生子女的父母、甚至親友們總帶著深深的歉疚,會給予過度的照顧、過度的愛,將會締造出一個個「獨生怪物」:自私、霸道、驕縱、缺乏獨立性…。

錯!根據最近研究,獨生子女多半資質聰穎、涉獵廣博,「更有創造力,也顯得更有教養、更成熟」我讀到一篇的研究如是說。

獨生子女不合群?也錯!因為他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為了避免寂寞,會使出渾身解數,去贏取同儕團體的肯定,因此,他們總顯得聰明、大方、慷慨、不善於吵架。」

獨身子女形單影隻,刺激不足?錯!把大人當玩伴的獨生子女,提早和大人平起平坐,模仿他們的語彙,參與他們的話題,刺激更為廣泛而深入,因此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反而語彙豐富,表達能力更好

獨身子女太過孤獨?倒也未必!好幾位一路走來的人回憶起來,孤獨,激發了他們無限的創造力,沒有玩伴,只好學著與世界萬物為友,更能靜下心來細細思量,用盡辦法讓生活變得有趣,學習並習慣自得其樂,「獨處」就像一張可以任意彩繪的畫布,完全沒有干擾因素,反而讓獨生子女更具創造力。

 

現代獨生子女老早顛覆過去「千金」、「少爺」的負面形象。獨生子女多半知識豐富又具創造力,根據統計,他們可是出現比例相當高的資優生、績優生,甚至模範生。

 

是吧! 以上的文章內容 ~ 讓我同意的不能在多!!  XD 

 

 

我不是在說服自己甚麼~ 只是 ... 也要讓大家知道 ~ 獨生子女 並沒有不好!

如果 妳不懂得教養 那生幾個 都只是大誤!!

 

因為決定孩子性格的關鍵不在獨生非獨生,而在於父母對子女的看法和教養態度~

獨生子女在教養上的優點與缺點是一體兩面,而且個別差異很大!! 

 

當孩子自我、任性或不願分享時,回到最初的教養原則,看看需要做哪些修正?獨生子女沒有原罪,只要父母有著健康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根據研究顯示,沒有手足並不會讓孩子的發展有不良影響。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主任陳若琳指出,獨生子女甚至比有手足的孩子更有自信、懂得獨處且具創意。

若能提供適當的資源,獨生子女在沒有手足爭吵、資源充足的環境下,反而具備非獨生子女所沒有的優勢。

 

 

美國《獨生子》(OnlyChild)雜誌主編卡洛琳.懷特(CarolynWhite)列舉獨生子父母最易犯下七大項罪狀,包括:過度放縱、過度保護、缺乏紀律等。

一胎化盛行的大陸,也有學者指出,獨生子女父母常犯「六過」及「四怕」。

所謂「六過」:愛之過甚、擔心過度、照顧過多、遷就過多、誇耀過多、希望過奢;「四怕」:怕不孝、怕生病死亡、怕學壞、怕不成材。

 

 

【教養獨生子女你可以這樣做】

一 不要過度放縱
父母心態:反正只有這一個,拚命用遊戲、衣服、玩具做安慰劑。
較佳做法:設定界限,好的東西都需要等待,才是人生寶貴的經驗

二 切莫過度保護
父母心態:害怕會失去孩子,安排、控制孩子生活的每一面。
較佳做法:把擔心表列出來,挑出孩子可以解決的,鼓勵孩子做

三 對孩子建立紀律
父母心態:如果我管他,他會討厭我,不如不管。
較佳做法:向孩子「定義」紀律與違反紀律的後果,並切實執行,表現好才贏得新權利

四 跳脫過度補償的內疚
父母心態:出於內疚的補償心理,希望孩子沒有失敗,永遠幸福快樂。
較佳做法:對抗只生一個的內疚感,停止責備自己,不要和別人家庭比較

五 別苛求完美
父母心態:將孩子的夢想、成敗與自身緊密相連,時刻在替孩子照鏡子,不滿意就整型。
較佳做法:別用顯微鏡觀察孩子以及太在意輸贏,孩子不是你的替代品。

六 不把孩子當作成年人看待
父母心態:聽孩子講話好像懂很多,像個「小大人」,把家裡所有的事都告訴他。
較佳做法:負擔過多大人世界的獨生子,可能無法擁有真正的童年。

七 讚美不可過度
父母心態:孩子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大誇讚,充斥大量不實讚美。
較佳做法:讚美是一種籌碼,給得濫不如給得好,過度受尊崇的孩子,只能依靠他人獲得肯定,沒有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