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dice 1歲11個月了!

 

心格格~~~~~~~~萬福金安! ^^ 

心格格吉祥-002

心格格吉祥-005

心格格吉祥-011  

最近的軟糖妹~ 不順她意時, 她會 ㄏ一ㄏ一叫 ... 

早上, 我聽煩了! 就說: 不可以 ㄏ一 !!! 

結果!!!

軟糖妹說: 汪汪!!  

 

哈哈~ 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有創意~ 快笑死了~ 結果 她自己也跟著哈哈大笑! 

就是這麼鬼靈精怪ㄚ!! 1歲11個月!! 

 

昨晚也是~ 幫她洗完澡 ... (叫爸爸進來抱出去穿衣服)

我說: 拔拔~~~~~~~~~
軟糖妹說: 拔拔~叫你啦!快來!!! 

拔拔在後陽台 回應~~~~~

我說: 疑?拔拔在後面ㄟ!!

軟糖妹說: 拔拔~你在曬衣服ㄇ? .......... 

我說: 怎麼可能!!!

 

............... 疑~小妞怎會知道 在後面 就是在曬衣服... 乖乖!!太酷了!! 

 


 

信誼育兒報 1Y11M 本期特選主題: 孩子為什麼無故亂發飆?

 

接近兩歲的幼兒,還無法清楚用言語表達感受,一旦遇到生氣、挫折和困惑的時候,就容易出現哭鬧、發飆等行為,有時是因為生理不舒服引起的,有時只是希望用哭鬧、發飆來達到某些需求。此時,爸媽應先確認孩子是否不舒服或疲倦了,先排除孩子生理上的問題,再來針對孩子的發飆行為「說給他聽」,讓他以模仿來學習解決困難的方式。對家長來說,這正是引導孩子面對與學習掌握自己情緒的最好時機。有成功學習經驗的孩子,很快地便會以言語來表達需求,逐漸減少發飆、哭鬧的次數。

因此,當孩子大哭大鬧時,父母可以衡量合理性。如果在合理範圍,就應該滿足,如果不合理,就要明確的告訴孩子「現在不該得到這些東西的理由」,並且告知他在什麼情況及時間下可以,而且這樣的做法需要堅持立場,爸媽不能輕易妥協喔!

更重要的是,面對孩子的哭鬧,爸媽自己得先按耐住心中怒火,然後仔細觀察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再檢討自己與孩子溝通的方式是否合宜,才能引導孩子適當地宣洩情緒、學會表達當下的感受。

 

 

孩子「不」發飆的8個妙方

 

如果想要逐漸讓孩子減少發飆行為,可以用下列的8個妙方來試試看:

 

1. 給他的指示簡單明確、口氣溫和但堅定,避免冗長的字句,或是語氣中還讓他有其他選擇的機會。
2. 同理他的感受,並協助他表達出自己的情緒。
3. 讓孩子明瞭下一個進行活動的內容與時間安排,使其有心理準備不致因恐慌而無法接受。
4. 尊重孩子的選擇與喜好,讓他能以自己的速度來探索週遭的新事物,同時也可提升其專注力,不受打擾和影響。
5. 給予孩子適當引導而非介入指揮他正在進行的活動,可提醒他該注意的地方,但別直接給最後答案,或代他完成新的嘗試。
6. 當孩子刻意為反對而反對,言不由衷又口非心是時,請家長改變問話技巧與態度以舒緩他說「不要」的衝突時刻。
7. 讓孩子在安全自然的環境裡,自由自在的玩耍和探索,他將會擁有滿足感與成就感。
8. 讓孩子尊重自己與他人的最好方式,即是爸媽尊重孩子、傾聽孩子的話,同時讓他從爸媽的言行示範中學習待人的方式。

 

 

孩子發飆時,你該怎麼做?

 

面對無理取鬧、亂發飆的孩子,父母應當把握以下原則:

 

1. 深呼吸保持耐心,避免自己情緒失控。 2. 避免讓孩子予取予求。如果爸媽在每次孩子發脾氣時都屈服,孩子就以發脾氣來是「威脅」爸媽呢!
3. 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用他有興趣的事吸引他,讓他暫時忘了原本的不高興。
4. 教孩子用其它方式宣洩怒氣,試著引導他唱他喜歡的歌,或是要他講他喜歡的故事。
5. 鼓勵孩子用言語描述自己的感覺,當孩子吵著要買東西時,鼓勵他說出:「媽媽不讓我買小火車,我很不高興!」讓孩子學著了解自己的情緒與情緒發生的原因,進而嘗試用其他方式解決問題。
6. 試著和他講道理,告訴他這些行為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困擾,教他學習尊重別人,並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
7. 適度的處罰, 可以用點處罰的方式,例如取消例行的散步等等,但必須要讓孩子明白處罰的原因。處罰過後,讓孩子知道處罰歸處罰,爸媽還是愛他的。
8. 適當使用隔離法,孩子變得不可理喻時,可以把他帶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告訴他:「如果你覺得已經不生氣了,就可以出來和我們一起玩。」但必須注意隔離處的安全性,絕不能是讓孩子感到恐懼的地方,例如黑暗的小房間或不熟悉處。

 

 

..................... 

適當使用隔離法,孩子變得不可理喻時,可以把他帶到一個安靜的地方 ...

大概從軟糖妹會表達開始, 只要她不可理喻 野蠻大哭時, ... 

我們會把她帶到房間說: 麻麻知道你很生氣!你想大哭就用力哭吧! 記得哭完擦乾眼淚 才可以走出來唷!!

然後, 

軟糖妹會用力的哭~ 哭完了... 自己擦乾眼淚~ 走出來 ... (又一付沒事發生樣) 

 

一開始, 我們也覺得~這樣對她 是不是太嚴格了~ 聽到的人 也都覺得 好嚴格的爸媽ㄚ!! 

但事實, 這個方法 的確好用! 

當她任性時, 要先疏導她, 請她用講的! 說出 哪裡不滿 ~

當 她執意要哭時, 我也會跟她說: 你想哭ㄇ? (給她選擇的空間)

 

有幾次, 在娘家媽媽面前, 我一樣把小孩帶到廚房去~ 要她哭完再出來,

剛開始 認為小孩做錯就是要教ㄉ娘家媽媽 ... 也覺得太狠心了!!

但 幾次後, 她也覺得 這招 實在有效~ 

能讓她 盡情的發洩情緒~ 哭完 再走出來~ 

 

要告訴孩子, 媽媽知道你很生氣, 如果你覺得哭完會比較好~那你就大聲哭出來吧! >> 間接 教她 面對自己的情緒~ 

慢慢的~ 她懂得 也比同年齡的小孩 多了些! ^^ 

 


 

小人語錄篇~~~ 

2013.02.01 

軟糖妹: 媽媽~媽媽 我大便了!! 
我: 那你大好了嗎? 
軟糖妹: 還有一點點
我: 好ㄚ~那你大好了在跟我說 ......... XD 

厲害了~ 連"一點點" 都知道 XD

 

2013.02.03

今天在台北地下街看機器人~ 軟糖妹看到好多玩具,扮家家酒,車車還有積木

就衝過去說: 我要這個 還有那個幫我疊上來, 那個也要! 放上來! ...

最後~疊的比她人還高後 ... 她說: 爸爸~買! 我要這些 . .......... 

結果呢?! 結果~ 當然趕緊把小人抱走ㄚ~ 天ㄚ!那一堆買下還得了ㄚ...(大誤!!)

 

2013.02.03

晚幫軟糖妹洗澡澡~ 忽然 蓮蓬頭沒抓好 掉在地上! 當媽媽的我 瞬間 啊!! 的一聲 ... 

只見軟糖妹  淡定的看著我說: 媽媽~你嚇到我了!!

 

噗噗噗噗噗~ 天ㄚ!你可以不要這麼小大人ㄇ? .... 我才被妳嚇到吧!! 

 

2013.02.04

晚上要睡覺前, 軟糖妹大叫說:麻麻!拔拔用我的嘎之窩!!!
噗〜我說:妳連嘎之窩也會講,那怎麼辦?
軟糖妹說:麻麻妳看!!...拔拔躲起來了!! 
我說:那妳跟拔拔說 不要弄妳呀!!
結果 軟糖妹大喊:拔拔!!〜不要弄我!!!

噗〜哈哈哈哈 怎麼那麼可愛啦!!

 

2013.02.12

小妞的創意無限〜 她看到101 說:那是大聖誕樹耶〜丁叮噹叮叮噹 鈴聲多響亮 (唱起歌來了!!!)

看到風吹著樹葉 說:樹葉在打架!!! 〜哈〜真有趣^_^ 

 

2013.02.16

 

我們都在思考,恩心妞妞 到底會多少言語。答案是.... 根本就小大人了呀!!!

 

我說:等一下我幫你洗澡唷
軟糖妹:我洗過了呀!
我說 :什麼時候洗的?
軟糖妹 :阿〜昨天 爸爸幫我洗的!

 

天呀〜
爸爸問:妳到底幾歲呀?
軟糖妹: 2歲呀!!!
爸爸說:比較像12歲捏!!!

 

2013.02.21 

晚上去接軟糖妹下課

老師說:早上打掃叔叔看到軟糖妹就對著她說:嘿〜小美女
結果 軟糖妹 回叔叔說:我不是小美女!我是大美女!!
過了一下下〜叔叔又經過她們班...
軟糖妹跑過去問叔叔:你說我是小美女嗎?
叔叔:妳還小壓〜就是小美女〜等長大了 就變大美女了!!
軟糖妹:.............. (不悅的走開...)

 

哈哈哈哈〜怎麼那麼好笑!

 

 

 


 

孩子國聯絡簿 --- 

2013.01.31 

軟糖妹今天看到地上濕濕的,就跟老師拿布,把地上擦一擦,真可愛~ 小幫手呢! ^^

 

2013.02.01 

老師說: 中午的時候, 老師開始幫小朋友戴上圍兜兜 ..這時候,

軟糖妹就跑過去問老師說: 要搬桌子嗎?  (吃飯用的桌子) ............. XD

 

老師說 軟糖妹真的很會表達~ 超貼心!! 會幫忙搬桌子準備吃飯, 吃飽飯也會跟老師拿抹布 幫忙擦桌子整理環境 ......

這是1Y11M的孩子~ ...... 真是很懂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