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eredith172/15/1129136830.jpg_###}

☆Annabelle Meredith☆女人心私房日記 --- 柔軟的心


文/Elin




心比心,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人性是自私的,所以,我始終相信所謂的「將心比心」或者「感同身受」都是虛假的詞。當然這樣的想法或許太偏激了點,畢竟世界上的人口這麼多,在幾十億人裡頭,總會有那麼幾位真的很善良的人存在吧?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女同事L剛新婚不久,近日來她如沐春風,談起她心愛的老公本月份賺入20萬元,因為在公司裡沒什麼事可做,所以她老公外接了不少設計case,所以在公司裡做外包,除了領公司薪水外,額外的設計費讓他賺入20萬。她開心地說著自己即將成為貴婦、靠老公養就好了云云……

大家是為她感到高興的,然而,總有些意外的時候。男同事C正好近日心情不佳,步入低潮期。而C不巧地與L的老公是大學同學,我想,對C來說,昔日大學同學收入頗豐,對他來說應是一大壓力。

於是,C在MSN上傳訊告訴我,他實在是聽得很煩很膩了!每天聽L在炫耀她與老公多甜蜜,每天聽她說老公賺多少錢,實在是快瘋了!我很清楚,C只是心情不好,不見得是真的因為嫉妒而眼紅。然而,有那麼一天,C忍不住了,直接跟L說:「我們都知道了,妳可不可以不要再說了?」L雖然楞了一下,卻也不服氣地回嘴:「你就是眼紅,對不對?對不對!」

好了,雖然氣氛沒有那麼緊繃,但我卻因此而感受到「將心比心」的確很難。我向來是個有話直說的傢伙,於是,有一次,我也說了:「我也好希望在公司裡可以寫小說賺稿費……」很明顯地,L當時楞了一下,雖然隨即又拍手道:「好啊好啊!」然而,真的能如此嗎?

我們公司不打卡,許多人都會遲到,可是,沒有人喜歡加班。於是,當下班時間到的時候,L常會說:「要走啦?會不會太早了點?」如果我真的利用在公司時寫自己的小說賺外快,L肯定會碎碎唸上老半天的。然而,當同樣的事是由她老公來做時,她會開心得很,嚷嚷著老公賺了多少錢,她可以當貴婦了……

在我眼中的L,是個很直率也很少根筋的天真女人。她其實不是有意的,只要了解她的個性,就知道她是無心的。所以,有些時候,我並不真的生L的氣,我相信其他人也是,只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難免因她無心的言詞而受傷。話說回來,我這個有話直說的個性,也是在無意間曾經傷害了一些人。

為此,我總希望身邊的每個人都過得很好。因為我體悟到,只有當大家都很好的時候,才能將負面的情緒降到最低。這真的是很無奈的人性,但卻也是最真實的。

我想,不要太苛求要「將心比心」了。可是,我們能不能慢慢地期許自己能夠有一顆柔軟的心?當你的心柔軟些,言詞就會相對地不再那麼尖銳,那麼,人與人之間所可能造成的傷害就會無形地降低了些。你說,是嗎?

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散發體貼的意,我想,世界會更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