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都1道2府43縣-日本

日本是個多島嶼的國家,總共有6800多座島嶼,其中以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沖繩為主要的五大島。

日本面積約為38萬平方公里,台灣的面積約為3.6萬平方公里,比例上約是台灣的10倍,在世界近200個國家中,日本的面積約在60名左右,比英國、德國、義大利還要大。

日本共劃分1都1道2府43縣等47個行政區,1都是指東京都,1道為北海道,2府就是大阪府與京都府,43縣是指神奈川縣、愛知縣、兵庫縣....等。

而東京是日本的政治及經濟中心,約有1200萬人口居住,相當於總人口的十分之一,東京都除了有23個行政區外(新宿區.澀谷區...),還有26市5町和8村。一般常說的首都圈是以東京為中心的東京都和關東六縣,再加上山梨縣所形成的區域。


----------------------------------------------------------------------- 

日本國(日文:日本国)是位於亞洲東部的一個島國,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大島和3000多個小島組成。周邊為鄂霍次克海、日本海、東中國海、菲律賓海、太平洋所包圍。隔海與俄羅斯聯邦、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台灣)、菲律賓共和國相鄰。傳說中日本於公元前660年2月11日[1]建國。「日本」這個詞的意思是「朝陽升起的地方」。日語中「日本」一詞有多種假名寫法,最常用的是「にっぽん」(Nippon)和「にほん」(Nihon)[2]。

日本是世界經濟大國,以國際匯率計算的話GDP總量位居世界第二,同時也是世界第四大出口國與第六大進口國。過去日本長期實施君主制,目前為君主立憲制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頒布的日本國憲法是日本的最高規範,規定日本為一司法、行政、立法三權分立的法治國家。日本的國家理念為立憲主義、國民主權、基本人權的尊重、和平主義,以君主天皇作為日本國與日本國民的象徵。日本的人口超過1.2億,是世界人口數量第10大國。首都東京及周邊的數縣構成的首都圈居住了3000萬以上的人口,是世界最大的都市圈之一。


在日本神話中,天照大神的後裔神武天皇于公元前660年建立日本國並即位為天皇。不過今日的考古證據卻表明,古代的日本是由眾多的部落國家以及自東北亞遷徙來的遊牧民族融合演變而成的。大約在公元前一萬年開始,日本進入新石器時期,是為繩紋時代(公元前一萬年至公元前3世紀)和彌生時代(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3世紀)。在彌生時代時期,伴隨著來自中國和朝鮮人的移入,出現了陶器和鐵、銅器;還出現的成塊的水田,日本成為了一個農業占主要地位的社會[3][4]。


公元3世紀後半期到4世紀初,日本已經出現了統一政權—大和王權。這段時期,日本透過朝鮮諸國及一直吸收來自於亞洲大陸的文化。587年,豪族蘇我氏的頭目蘇我馬子打倒了物部守屋,又在592年暗殺了崇峻天皇、立女皇推古天皇為帝,聖德太子攝政,日本進入飛鳥時代。聖徳太子制定了冠位十二階,並頒布了憲法十七條,試圖建立一個以天皇為中心的國家。聖徳太子過世後,蘇我氏長期掌權。645年,中大兄皇子和中臣鐮足暗殺了蘇我入鹿,掌握了政權。中大兄皇子擁立孝德天皇即位,推動大化革新等改革,仿效中國的政治制度,試圖建立一個律令制的國家。710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日本進入了奈良時代,律令制國家也日益成熟。日本的版圖在這時也逐漸擴張,征服了東北地方部分地區和南九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