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eredith172/2/1122628714.jpg_###}

☆Annabelle Meredith☆。善為傳家寶,忍是積德門。

▲家庭禪

和孩子結一分歡喜緣

◎盧蘇偉

慈濟功德會在證嚴上人的領導下,目前已成了社會諸多問題的萬靈丹,包
括夫妻失和、子女不受教、婆媳難相處等,都希望能藉慈濟的滋潤而化解
危機。常有人會問:證嚴上人到底有何法寶,能讓家庭和樂、子女恭順呢
?  

常聽上人開示的師兄、師姊就知道,上人語氣柔和如風,語意平淡如水,
常在恭聆一席法語之後,會有如沐春風之感,心中萬般愁塵也因而滌蕩無
存──因為從上人的開示中,我們明白了夫妻、婆媳、親子之間原就沒有
什麼問題,有的只是彼此放不下心中的執著和貪欲;若家庭裡個人都能心
存一顆「恭敬心」相對待,彼此相互成就,任何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上人說,人有「求不得的苦,求得的不滿足」。世間的得失其實都只是假
象,父母愛子女,唯恐子女跌倒,而盡量給孩子最便捷的坦途,孰知反而
使孩子失去體驗人生過程的機緣,日後對於挫折也就欠缺勇氣面對。所以
父母給孩子的,有時表面上看來孩子是「得」,事實上卻是「失」。

愛孩子應讓孩子用心體會生活之不易及生命的可貴;讓孩子多多付出,從
付出中了解珍惜;讓孩子多去關懷別人,從關懷他人中愛護自己所擁有;
能知大喜大捨、大慈大悲的人生,才真是福慧具足的人生。

從事少年觀護工作多年,我深深體會到:只有家庭問題和孩子問題,沒有
問題家庭和問題孩子;有問題就有答案──而我欣喜於在慈濟世界裡,透
過親身力行實踐和體受上人法語中,放下個人的貪瞋癡等執著,以一顆清
淨本心,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

和慈濟結緣三年,無論是由可見的志業建設發展,可敬的上人行誼教化,
或與師兄師姊們的往來接觸,種種的有形無形,不啻是讓自己細細閱覽一
部現代大藏經典;慈濟的人事可謂時時在對我宣說佛陀的大慈心、大悲心
、大喜心和大捨心,我的生命因此有著更深遠、更廣大的開展。

懷著無比的歡喜和感恩,基於「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信念,不揣簡
陋的自我期許:就以拙稚的文筆,邀約您每月在慈濟月刊上,分享「我與
慈濟」的點點滴滴。 


................................................................................................................................


從前,有個讀書人巧遇一位神仙,那位神仙因讀書人敦厚樸實,而送了一
面「願望的輪盤」給讀書人,並告誡他:「使用輪盤將提前讓願望實現,
願望一旦實現,在時間上就永遠無法退轉。」

這位年輕的讀書人得了這樣的輪盤,十分高興,第一個願望便是希望金榜
題名,結束寒窗苦讀的生涯──願望果然實現了,轉眼間,他便因高中狀
元而坐在轎子裡,接受人們夾道的祝賀。就在同時,他又想立即擁有如花
美眷和巨邸華宅,這願望也實現了。接著,他又迫不及待的希望子孫滿堂
,個個成就非凡事業,這樣的願望又實現了……

然而,當他想再轉動輪盤時,卻發現它卡住了,再也無法轉動,此時,他
才驚覺,自己竟然已是一個白髮蒼蒼、奄奄一息的老者,周遭的華廈、膝
下的子孫,一切對他來說,是出奇的陌生,他的心中萬般懊惱,寧可自己
仍是個苦讀中的窮書生,但卻已年邁無力言語……


◆共同成長


我們可以在很多故事書中讀到類似以上寓言的情節,真實興否並不重要,
值得警惕的是故事中的啟示──對人來說,生命珍貴的部分在於它的過程
,而不是結果。這使我聯想到證嚴上人教導弟子們的「重視每一分、每一
秒的生活體驗與學習」。

在我的生活周遭中,經常可以看到許多父母像故事中的讀書人,期望擁有
一只願望輪盤,好讓孩子名成利就,樣樣順遂,以為這樣就是盡了父母的
責任,就是成功的父母,我們常忽略了每個孩子的根性迥異,因緣不同,
成就也有差異,絕不能以社會單一的價值來期許我們的孩子;否則,願望
即使達成了,失去的也恐怕是我們難以預料的。

珍惜親子之間的這分因緣,陪孩子再走一段成長的道路,這過程也如同我
們自己再次享有生命的過程,它將豐富我們的人生歷程。


◆常存恭敬


上人曾開示:「人生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在人生旅途上貪求愈
多,肩上的負荷愈重,愈難享有清淨的歡喜。

記得有一次帶法院受觀護的孩子到八里愛心教養院從事愛心服務,做心得
分享時,有個孩子很有智慧的說:「人生雖只有使用權,但不是人人都能
擁有它,而是有福分的人才得享有。」因為這個孩子看到了教養院中的病
童,終日臥床無法言語行動,而自己四肢健全,焉能不知惜福的去善用人
生使用權?

孩子的話,也啟示了我:有使用權已是莫大福分,何敢再貪求擁有呢!我
的工作職責是陪孩子成長,原想藉教養院孩子的處境,對他們有所啟示,
萬萬沒想到卻讓這些孩子們點化了自己執迷的心。

親子、夫妻、婆媳之們的相處情形,是現代家庭和樂與否的關鍵。我們常
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和外人的相處都能那麼祥和愉悅,而愈是親近的人,
卻愈難相處得融洽?其實理由很簡單:愈疏遠的人,了解愈少,衡量對方
的尺度就較寬廣,心中常存恭敬;愈親近的人,了解較多,尺也拿的近,
每一刻度都仔細計較,易生輕慢心,自然就會起衝突,不易相處。此時,
若能以上人開示的法語:「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
罰自己」來自我提醒、調整,則人倫關係必將趨向和諧發展。


◆珍惜緣分


慈濟的精神是佛教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是要以大喜大捨的心,去關
愛眾生,當我們在面對陌不相識的眾生,都能發悲願去成就他們的當下,
不妨回首檢視自己和身邊親密家人的相待,是否也是如此?

祈望人人用一顆感恩、恭敬、善解的心,來成就與我們有緣的眾生,相信
在我們的用心之下,家,不僅會寬廣起來,我們的人生也會因此而更加舒
坦。


------------------------------------------------------------------------------------------------------------------------------------------------

證嚴上人開示(不服輸的精進精神)

--------------------------------------------------------------------------------

作者: BlackJack (BlackJack)
時間: Sat Jun 29 18:36:30 2002

不服輸的精進精神

「大地青草的生命力,在春天時節表現得很強韌,這讓我想起年少尚未出家時,有一
次到寺院,遇到一位年輕的老師,那位老師也是虔誠的佛教徒,每天他要上班前,一
定先到寺院禮佛。有一天正好在寺外遇到他,我們互相打個招呼,我說:『你好精進
啊!』他回答:『我再怎麼精進,都比不過那些草木!』原來有一段時間,他自己立
下一個願要跟青草比賽。因為每天出門時,總會看到水溝旁那片青草旺盛的生命力,
讓他覺得每天所學、所教不夠踏實,於是他又加緊用功。」

「後來他說:『我還是輸了,因為春草除了又生,而我的知識仍無法在腦海中落實,
不管怎麼精進,依舊比不上草木生長的速度。』我勉勵他:「我們不能,認輸!應該
再接再厲。因為草木會隨著四季輪轉,秋冬之際會枯萎;而人在四季之中,可以不斷
地累積知識。知識本來就是無形的,因為學得『無形』,所以,可以用得『隨心』
啊!」

「這件事情給我很深的警醒,時時警惕自己凡事不可認為自己最強,但應時時鞭策自
己要有不服輸的精神,只要月月、日日、分分、秒秒保有不停息、不變的道心,如此
道業就會日日精進。」

「另一則發生在早期靜思精舍,當時常住種田維生,必須經常除草,倘若慢了些,讓
雜草高過稻禾,稻米即會變黃。這也正表示我們的道心若是稍微偏差、疏忽了照顧,
即會受到影響。大自然的啟示,讓我常常思考著在天地之間,一切萬物相生相剋之
理。」

師姊嘆言,凡夫的悟境很難持續,習性則是難以轉移;面對煩惱總是閃不過,而佛法
則是一閃即過;換言之,道理亦懂,但卻很難定根,反倒是煩惱易生根!

上人開示:「婆婆世界,本就是凡夫心難調,若 成佛
容易,為何說修行是難行能行
呢?自我鍛鍊就是要『無私無欺』。人常常都是自欺欺人,明知自己不對,還要跟別
人爭辯。無私無欺,事乃成。凡事不為已,是做人的本分。」

引自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七日衲履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