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 ~ 有一天 帶軟糖妹搭計程車... 司機一邊開車 一邊聽軟糖妹和我的對話, 其中也包含了念詩詞的部分... 

快到學校的時候, 司機北北忽然問說: 她幾歲?  

我說: 2Y5M ~

司機北北說: 那她資質很好唷! 很棒! 不過, 你可以帶她念心經, 我兒子3歲時 我就教他念了,雖然小孩不懂裡面的意思,但 念心經對他們很好唷! 

我 ...... 只能笑笑 ... 因為 當時的我... 並不瞭解 心經是甚麼  

 

後來~ 就上網查 ... 喔喔! 原來 心經 指的是 色不亦空 空不亦色那個ㄚ~ 

索性就把它copy到手機 ... 

然後 ... 晚上 睡前就帶著小妞 念一次 ~ 

小妞也吸收的很快... 我念一句 她會跟著念一句 ~ 

 

到現在 ... 2周左右! 我念上句 她會自己接著念下句~ 

有時候 玩玩具 或是 吃飯吃一半 就會念個一兩句 ... 很有意思! 

 

 

 

直到 昨晚 ....

她洗澡時有時候會心血來潮的想畫畫 ...

昨天洗完澡, 她拿起畫筆, 一隻手放背後, 然後 作起畫來 ...

她下筆後, 告訴我說: 媽咪! 你看唷! 這是 觀自在菩薩 ... 

IMG_7255  

ㄚ~ 我好錯愕ㄚ ... 2歲半的孩子 ... 她的思維真的好特別 ... 

現在想想 ... 觀自在菩薩 ... 

觀自在是觀世音菩薩的別名,以字面來釋也相當好,意思是觀察諸法實相本空後,對一切的外境外緣就隨意而自在了。 

這筆畫的很隨意也自在 ... 話說...媽咪我 一直只有帶她 我念一句 她念一句 ... 從來也沒解釋過 這心經 每一句話的含意... 而她卻能用她的觀感來詮釋 ...

真的好神唷!!!

 

愚鈍的爸爸... 還說: 哪裡有菩薩ㄚ ... (暈~~~~~~~) 

 

 

意繪心經

照見五蘊皆空

當 一 個 修 行 人 經 過 因 地 努 力 的 修 行 後 , 當 他 通 達 了 無 常 、 無 我 的 空 慧 之 後 , 他 剎 那 明 白 了 原 來 一 切 的 本 質 皆 空 , 連 這 個 五 蘊 色 身 ~ 一 個 與 我 們 生 命 最 密 切 的 存 有 , 它 的 本 質 也 是 空 。 這 時 他 徹 頭 徹 尾 的 照 見 了 色 、 受 、 想 、 行 、 識 的 虛 妄 , 而 從 這 虛 妄 中 徹 底 的 覺 醒 了 過 來 。 於 是 他 不 再 受 這 些 外 相 、 外 境 、 外 緣 的 束 縛 , 他 已 經 完 全 自 由 了 , 因 為 他 僅 從 自 身 的 五 蘊 , 就 已 經 完 完 全 全 的 明 白 了 宇 宙 至 極 的 真 理 - - 空 。

 

度一切苦厄

當 一 個 修 行 人 證 入 果 地 後 , 他 自 由 解 脫 了 。 於 是 他 才 有 真 正 的 能 力 去 救 度 一 切 的 苦 厄 , 因 為 唯 有 自 己 到 達 了 彼 岸 , 才 真 正 能 夠 正 確 無 誤 的 , 帶 領 猶 在 苦 海 沉 浮 的 三 界 眾 生 也 同 樣 的 到 達 彼 岸 。 故 一 個 良 好 的 修 行 人 , 他 的 知 見 是 如 法 華 經 所 說 〝 唯 一 佛 乘 〞 , 因 為 只 有 究 竟 成 就 了 , 我 們 才 能 完 全 明 白 , 什 麼 是 〝 本 地 風 光 〞 、 什 麼 是 〝 本 來 面 目 〞 , 否 則 都 只 是 聞 人 說 空 亦 鸚 鵡 學 語 罷 了 。 所 以 , 只 有 究 竟 成 就 , 才 能 度 盡 一 切 苦 厄 , 就 如 偉 大 的 觀 世 音 菩 薩 , 他 其 實 是 正 法 明 如 來 倒 駕 慈 航 , 化 現 與 三 界 眾 生 較 接 近 的 菩 薩 而 方 便 度 眾 。 我 們 常 聽 到 人 們 虔 誠 的 讚 頌 觀 世 音 菩 薩 : 「 千 處 祈 求 千 處 應 , 苦 海 常 作 度 人 舟 。 」 那 有 求 必 應 、 無 量 無 邊 、 悲 願 深 切 的 胸 襟 , 令 人 不 禁 感 激 涕 零 、 動 容 良 久 。 啊 ! 南 無 大 慈 大 悲 救 苦 救 難 廣 大 靈 感 觀 世 音 菩 薩 , 那 度 盡 眾 生 一 切 苦 厄 的 廣 大 悲 願 , 是 凡 夫 俗 子 望 塵 莫 及 的 。 但 是 啊 ! 我 們 不 能 氣 餒 , 而 應 奮 力 效 法 , 如 是 , 則 總 有 一 天 也 能 如 觀 世 音 菩 薩 一 般 〝 尋 聲 救 苦 〞 、 〝 苦 海 常 作 度 人 舟 〞 了 。

 

 

接著她說: 媽咪! 你看! 這是舍利子喔!!

 IMG_7256  

舍利子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以 智 慧 通 達 稱 著 , 心經便是應其問而應機說法,充滿 了 佛 陀 的 證 量 精 華 以 及 諄 諄 教 誨 的 慈 悲 為 懷 。 緬懷佛陀在世,能有幸跟隨佛陀親聆法音是多麼的福報廣大~

 

嗯嗯 ... 一般我們都以為 舍利子是修道之人火化後的残余骨烬形狀 有圓形、橢圓形、蓮花形...顏色也不同,有白、黑、綠、紅等。

所以, 當軟糖妹畫了這個後...媽媽一度在心裡笑說: 舍利子應該畫一顆圓圓的就好吧! ... 連爸爸也笑說: 舍利子怎會長這樣 ... 

喔喔! 原來愚鈍的是我們!!  .... 

仔細看 ... 也發現 ... 這好像是 雙手合十 ... 好莊嚴樣!! 

 

 

接著 ... 她開始 畫每一筆 就念一段 ... 

 

意繪心經

 

意繪心經

意繪心經  

 

 

心  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Life isn't about finding yourself; it's about creating yoursel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糖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